上海外国语大学查明建教授来校讲座

点击数:57 更新时间:2017-05-23

    5月22日,应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邀请,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院长查明建教授来我校做《英语教育的人文内涵与教师学术发展》专题讲座,此次讲座对人文学院审核评估工作和外语人才的培养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査明建教授从《周易》入手,介绍“人文”的内涵,分析“人文”与“文化” 的关系,阐述了外语教学的任务与目的。认为开展“研究型教学”,应鼓励教师积极开展学术研究,积累典型语料事例,培养学术能力,增强科研与教学的互动意识,做到课堂有“亮点”。谈到学术研究,査明建教授强调要培养“问题意识”,从“问题”入手,确定研究题目。他认为,教师应确立学术“根据地”和“专攻领域”,以此为圆心,逐步拓宽,注重学术价值和创新意义。

111.JPG  

 

   査明建: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外国语大学国家重点学科(英语语言文学)负责人,上海外国语大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学科带头人,比较文学研究所所长。美国哈佛大学“富布赖特”高级研究学者,上海市优秀留学人员“浦江人才计划”学者,《中国比较文学》副主编,上海市高校精品课程“比较文学”主持人。曾获上海市“师德标兵”,宝钢教育基金会“全国优秀教师”,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著作奖。兼任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专家,长江学者通讯评审专家,国家留学基金委留学基金推荐评审专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评审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