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点击数:307 更新时间:2021-05-10

在我国,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经过20余年发展,其社会价值已逐渐被社会各领域认可、接受,越来越多用人单位开始直接招收公共事业管理专业毕业生。十八大以来,我国提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宏伟战略,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及相关公共机构均需要充实大量掌握公共治理理论、接受现代管理技术训练、适应新时代社会治理环境的应用型公共管理人才,对公共管理人才需求迅速扩张,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发展和人才职业发展迎来重要机遇期,本专业培养的应用型人才在社会治理、公共服务等领域有充分社会需求和广泛职业选择。

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公共管理专业于2001年获国家教育部批准招生,本专业文理兼招,学制四年,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专业至今累计为社会培养本科人才1300余人。

公共事业管理致力于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协调发展,具有公共精神、公共意识和公共责任,掌握现代公共管理专业理论知识,能在实践中运用本学科专门知识和专业技能,具有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能够在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社会组织、企业等从事行政管理、项目管理、应急管理、档案管理、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政策研究、文秘、管理咨询等管理工作的应用型人才。本专业本科毕业就业去向包括(1)政府公务员;(2)教育、文化、卫生、环保、科技、社会保障等领域公共事业管理部门管理和研究岗位;(3)企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组织、文秘、公共关系、咨询等工作岗位;(4)考取硕士研究生;(5)参与国家三支一扶、选调生、特岗教师等职业发展项目。

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现有专兼职教师11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2,讲师7人。近年来承担省级科研项目7项,厅局级科研项目15项,近年发表教科研论文60余篇,出版著作6部,获得厅局级以上科研奖励7项。专业建有电子政务实验室、公共事业管理综合实验室,引进公共危机决策仿真系统、电子政务系统等先进教学实践系统为本专业学生提供良好能力训练平台。专业与政府机关、黑龙江垦区、国有大中企业、城市社区通过合作、共建等方式在校外建立了6个专业实习实训基地,为促进学生融入社会、提升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就业能力创造良好条件。

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基于社会需求和专业特点定期修订完善人才培养体系,为每一届学子精心打造针对性培养方案。专业设计了管理学类、政治学类、社会学类、经济学类四大学科构成的基础知识架构,形成了包括公共管理学、公共伦理学、公共事业管理概论、公共政策分析、社会组织管理概论、公共财政学、城市管理学、电子政务概论、公共危机管理、社区管理等课程的核心课程体系。通过理论知识传授、专业技能训练、实验仿真操演、社会实践实习、创新创业竞赛、学术研究参与、社会活动组织等环节有效支持学生基础理论、专业实践、团队合作、创新应用等能力素质提高,帮助学生在公共管理领域职业环境中积极适应工作场景和岗位要求,体现较强职业发展能力。

   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在国家、社会、学校及师生的共同努力下,逐步形成了下述专业特色:一是以“社会需求为引领,素质提升为核心,能力培养为根本,对接社会为出路”为专业指导思想,培养厚基础、宽口径、应用型管理人才。二是创新“3+1”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通过联合培养、学分置换、就业实践等环节提升学生职业能力素养。三是建立体系化专业实习实践基地,整合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多类实习单位,使学生在多元、真实职业场景中检验提升专业技能。四是通过公共管理仿真实验系统及专业技能训练体系帮助学生打造完备专业技能体系,提升实践应用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