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点击数:285 更新时间:2021-05-05

我校英语专业设立于2003年,同年9月招收第一届本科70名学生,多年来共培养1500余人,目前在校生364人,共11个教学班。

在师资队伍方面,英语系目前有专兼职教师14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7人,全部具有硕士学位, 6人有1年国外高校访学经历。现有外籍教师1人。“十三五”期间,在教、科研工作方面,英语系教师共获批省级课题 9项,厅局级课题 19项,校级课题13 项;发表英文期刊论文 32 篇(其中 EI期刊检索论文 2篇)、中文核心期刊论文7篇、省级期刊论文33 篇;出版教材3部、专著3部。

共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7项(省级3项、校级4项)。在专业建设方面,有校级精品在线课程1门,申报校级课程思政研究项目1项,参加各类教、科研培训及学术会议近30次。教师获第九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省三等奖2项、外研社微课大赛省级复赛一等奖1项、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全国复赛二等奖1项、获校级三育人教书育人先进个人1人次、校级优秀教师2人次;获校级多媒体课件大赛三等奖1次、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1次、省优秀艺术项目三等奖1次、大庆市社科联优秀成果奖多次。“十三五”期间,英语系共派出4人赴国外高校访学。

本专业培养目标是使学生通过系统的专业学习与训练,使其具备较扎实的英语语言基础、较丰富的英语语言文学与文化知识、较强的英语语言表达能力和应用能力,同时具备一定专业素养、能较熟练运用相关的专业知识,在完成学业后能成为从事英语教学、文学与翻译、对外贸易、跨境电商、新闻、文秘以及管理工作的具有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和创业精神的应用型人才。

英语专业学制四年,授予文学学士学位。在课程体系设置上兼顾语言技能培养、英美文学及商务英语领域知识学习,要求学生学习掌握英语语言、文学、社会文化、涉外国际贸易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英语听、说、读、写、译等方面的良好训练以及熟练运用英语进行商务交际活动,具有从事翻译、教学、管理、外贸等领域工作的基本业务素质及专业素养。

主干课程包括综合英语、英语口语、英语听力、英语视听说、英语阅读、英语写作、英语语法、英汉/汉英笔译、英语演讲与辩论、语言学导论、英语文学导论、英国文学史及选读、美国文学史及选读、西方文明史、跨文化交际、研究方法与学术写作等课程。

英语专业不断对课程实践模式进行改革,定期举办英语专业实践活动,加强学生的专业素养,切实提高英语各方面能力,营造轻松、活泼、浓厚的英语文化氛围,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实践能力,丰富校园文化生活。

英语系学生在专业教师指导下积极参加国内各类竞赛活动。近年来曾获外研社“国才杯”国家三等奖1项、省级特等奖1项、省级一等奖 4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多项,获全国高校商务英语综合能力竞赛、商务英语知识竞赛及“亿学杯”商务英语实践技能大赛奖项多项;获第六届至第九届全国英语口译大赛北部大区赛优秀奖及黑龙江省复赛二、三等奖多项;历届毕业生中有多人考入武汉大学、南开大学、安徽大学、山西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黑龙江大学等高校攻读硕士学位。

在学生社团组织建设方面,英语社团于2010年成立,以提高学生英语学习能力,提升口语交际水平为宗旨,以社团建在专业上为原则,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与专业相关的各项实践活动以及社会志愿服务等。

在学生实习实训方面,人文学院致力于与企业合作,拓宽实习渠道,锻炼学生实践能力,依托“3+1”校企联合培养模式,以行业动态为导向,教学过程紧密结合企业实践,努力提高学生就业能力。在专业特色方面,自20209月起,依据国家最新颁布实施的英语专业教学标准修订并执行新版(2020年)人才培养方案,重视专业基础教学,加强对学生的英语文学素养培养。自第一学期开始对一年级新生开展文学经典阅读教学,自第三学期开始第二外语课程教学,加强对学生过级考试、考研的指导,认真贯彻宽口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注重实践能力培养,扩宽英语专业人才就业渠道,培养具有较好的英语基础及较强应用能力,勤奋踏实、积极进取的应用型英语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