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成功举办喜迎校庆60周年系列学术讲座(第一场)

点击数:63 更新时间:2018-05-21

    

2018518日,人文学院举办喜迎校庆60周年系列学术讲座活动学院邀请复旦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蔡基刚教授做题为《农林类高校的英语教学与研究发展方向》的专题讲座。

蔡基刚教授从外语教学面临的挑战和外语教学的标准入手,阐述了外语教学的任务与目的主要是要满足“三个需要”,即“满足国家科技、经济、军事和文化等领域的发展需要;满足社会发展的需要;满足学生用英语干事的需要”。蔡教授提倡大学英语教学主要应该围绕“通用学术英语”和“专门学术英语”进行,培养学生通用学术英语的技能、用英语学习专业领域类知识的技能、跨学科语言运用的技能。蔡教授同时也提出高校教师知识结构体系的更新与完善任重道远,高校教师需要改变仅仅会进行词汇语法和去语境的语篇分析,改变仅应用英美文学知识进行教学的习惯。蔡教授鼓励教师积极开展学术研究,积累大量典型的语料事例、培养学术能力、增强科研与教学的互动意识。

本次讲座让在场师生受益匪浅,同时对人文学院审核评估整改工作、大学英语教学改革、以及外语人才的培养有着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此次活动是人文学院喜迎校庆60周年系列学术讲座的第一场,后续将不断邀请知名专家学者来学院共话创新发展。

    蔡基刚教授简介:复旦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专门用途英语教学研究会副会长、学术英语教学研究会会长。研究方向:对比语言学、应用语言学。研究成果:最近10年,在国家级外语核心刊物上发表CSSCI论文80余篇,发表专著5部,其中代表作为《英汉词汇隐喻对比研究》、《中国大学英语教学路在何方》。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国家语委重点项目1项,主持教育部项目3项。主编“十二五”国家规划教材《新核心大学英语》、《综合学术英语》、《通用学术英语》和《学术英语(理工)》等。

现场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