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可自愉悦,亦堪持赠君

点击数:13 更新时间:2019-12-19

20191218日下午1530分,应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科技处与人文社会科学学院之邀,吉林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沈文凡先生亲临人文社会科学学院,于主楼1043室为我院师生做题为《唐诗文化的当代传播》的学术讲座,讲座由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院长田恩铭主持。

沈教授以对自己与导师之间温馨场景的回忆开启了这场讲座,通过大屏幕上一系列照片的展示,引领在场师生共睹名家风采。接下来,沈教授通过例举当代影视剧歌曲改编自唐诗的实例,充分印证唐诗文化作为“新流行元素”在当下广泛传播的现状,所选取的实例紧扣史实、贴近现实,引起了在场师生的共鸣。最后,沈教授讲述了自己赴韩国任教的经历,进一步强调唐诗文化在国际交流中的重要意义,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我们应当以崇敬之心承继,并以饱满热情改造,努力在传统与现代之间达成一种平衡,积极完成唐诗文化的跨时代迁移。

沈教授的讲座充分体现并实现了文化的交流与共享,为在座师生提供了解读唐诗文化的新视角,精彩迭出的讲座内容开阔了大家的眼界。讲座的最后,田恩铭院长以充满诗意的语言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并再一次对沈文凡教授的到来致以诚挚的感谢,讲座在热烈的氛围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