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简介

点击数:10 更新时间:2021-05-06

汉语言文学专业

 

文史类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文学学士

 

一、培养目标

汉语言文学专业培养适应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高尚品德和良好人文修养和科学素养;具有扎实的汉语言文字基础知识和较高的文学修养具有较强的文学感悟能力、文献典籍阅读能力、审美鉴评能力、运用汉语进行书面和口语表达能力具备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的复合应用型人才。

 

二、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需要牢固掌握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备扎实的汉语言文学基础和人文科学素养,具有较强的汉语言文字表达能力、审美能力和初步的汉语言文学研究能力以及跨文化交际能力;掌握一门外语,有计算机文字信息处理、文献检索能力和人际沟通能力;具有较好的创新精神、团队精神和国际视野;具备较强的自我学习和终身学习能力。

 

三、专业特色

依托中国古代文学研究团队、黑龙江区域文化研究团队和北大荒精神与文化研究团队,汉语言文学专业加强研究成果向教学内容转化,将科研方向与精品课建设、特色课程群建设以及新课程开发相结合,注重研究性学习和自主学习探讨,建构以培养学生综合素质为目标的教学模式。以“厚基础、宽口径、重实用、练本领”为导向,注重对学生的汉语言文学专业基本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的培养,强化学生写作和演讲等方面的基本功和技能训练。

 

四、核心课程

语言学概论、古代汉语、现代汉语、文学理论、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代文学、中国当代文学、外国文学等、秘书理论与实务、演讲学、书法等

 

五、毕业生应获得的知识和能力

思想品德:学生需要掌握一定的哲学原理、必要的法律知识,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思想体系;具有积极向上健康的心理。

职业素质: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和从事实际工作的素质;具有适应社会发展主动获取和更新专业知识的素质。

语言文字:掌握汉语言文字基本知识和基础理论;了解国家关于语言文字的方针、政策和法规。

文学能力:具有较强的感悟、辨析和探究文学现象能力;掌握文学、文学理论基础知识;能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鉴赏、评价文学作品和相关文化现象。

写作能力:具有较强的写作能力以及语言表达能力;熟练掌握各种文体写作技巧。

应用技能:熟悉计算机及信息技术应用、数据库应用、文献检索等工具性知识;掌握应用写作、活动策划、信息调研等专业技能。

团队能力:具有良好的团队精神;具有较强的协作、协调与组织能力。

沟通能力:具有良好的语言沟通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

终身学习:具有终身学习的意识和能力,具有一定的创新思维,有职业规划和自主学习能力。

 

六、毕业去向

学生毕业后可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以及教育机构等部门从事行政文秘、政务管理、新媒体运营、文案策划、行政助理、各类出版编辑、教师等工作,同时也可以选择考取公务员和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