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招生简章

点击数:14 更新时间:2021-06-25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厚德载物 和而不同

学院简介

  “崇尚人文,含英咀华,厚德载物,和而不同”。2001年建院以来,耕耘二十载,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已经拥有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人文内涵丰富的教学科研师资队伍。学院现有公共事业管理、汉语言文学、英语、社会工作、政治学与行政学5个本科专业,涵盖文学、法学、管理学三大学科门类。

人文学院现有“青年龙江学者”1人,专兼职教师共有99人,其中高级别职称教师32人,外教1人。承担着学院5个本科专业课程和全校公共外语、人文素质课教学任务,形成了大学英语、社会管理创新、中国文学与文化等高质量教学和科研服务团队。有20余人先后获得教学新秀、教学能手、“全国优秀教师”、“省教学名师”、优秀教师、优质课教师、三育人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学院教师围绕国家和社会需求,积极开展理论研究,近5年,获批国家社科基金1项,承担省部级社科项目10余项,厅局级科研立项80余项;获厅局级以上科研奖励50余项,发表高级别文章40余篇,出版教材与著作10余本。

学院教学、科研设施齐全,拥有外语语音实验室,电子政务综合实验室,社会工作和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实验室,同时,还在省内外建立20多个教学实习实训基地,为全院师生开展教学科研活动、促进理论与实践教学紧密结合提供了良好的支撑条件。

学院秉承“厚德载物,和而不同”的院训,以培养能够在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中从事管理、教育和服务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为目标,立足本土实践,创新应用研究和人才培养模式,积极推进本科教学工程建设,在深化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开放办学等方面成效显著。先后与保利物业管理有限公司、黑龙江俄速通科技企业孵化器有限责任公司、黑龙江省信息港云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开展校企“3+1”人才培养,并设立了保利·青岛、保利·长春和保利·北京三个专项奖学金。

学院坚持“四全育人”理念,紧密结合专业特点,打造了具有专业特色的模拟法庭、红色论坛、星河讲坛、社工文化节等品牌活动,建立符合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学生教育与服务模式。学院大学生“社工连”协会常年参加国家、省市级各类志愿服务,连续多年成功申请省青少年基金会“班助一”公益项目。特色鲜明的学生社团和活动为大学生在新的学习环境中全面锻炼和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平台和空间。

本科专业介绍

公共事业管理

文理兼招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咨询电话:13796992672

你所生活的地方,都需要秩序井然;你所工作的地方,更需要用智慧去营构。公共空间既需要展示美好形象,又需要精心治理。公共事业管理专业成立于2001年,现有专兼职教师11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2人,讲师7人。近年来承担省级科研项目7项,厅局级科研项目15项,发表科研论文60余篇,出版著作6部,获得厅局级以上科研奖励7项。

专业建有电子政务实验室、公共事业管理综合实验室,引进公共危机决策仿真系统、电子政务系统等先进的教学实验室,为学生提供良好的能力训练平台。专业建有6个专业实习实训基地,为促进学生融入社会、提升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就业能力创造良好条件。

公共事业管理专业致力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协调发展,具有公共精神、公共意识和公共责任,掌握现代公共管理专业理论知识,能在实践中运用本学科专门知识和专业技能,具有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的应用型人才。

毕业生可在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社会组织、企业等从事行政管理、项目管理、档案管理、 政策研究、管理咨询等方面的工作。

英 语

文史类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文学学士

咨询电话:18104593616

触摸言语的奔腾血脉,呢喃古老的点滴叮咛,以谦逊之姿听西方洪钟之声,用傲然之骨展中华鸿图之志,英语专业秉承中华文化之底蕴,感受英语语言之魅力,交汇中西思想,展现家国情怀。

英语专业成立于2003年,现有专兼职教师14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7人,讲师6人,现有外籍教师1人。6人有1年国外高校访学经历,亲历跨文化体验,感受思维文化冲击。建有《跨文化商务沟通》精品在线课程1门,引导学生在文化共性中鉴别差异,在文化差异中寻求共性,融合文化与商务,树立文化自信,拓展国际视野。

英语系教师教科研突出,获批省级以上教科研项目十余项,教科研论文多篇,荣获各级各类高校外语教学大赛、省市级哲学优秀成果奖多次。

英语专业注重学生实践能力的提升,定期举办校园文化节,加强学生的专业素养,切实提高英语听说能力,营造轻松、活泼、浓厚的英语文化氛围;专业以竞赛助力,注重“以赛促教,以赛促学”,指导组织学生参加各级各类竞赛活动,近三年来曾获“外研社·国才杯”演讲、阅读和写作大赛国家三等奖、省级特等奖、省级一等奖、二等奖10项,获全国高校商务英语实践技能大赛一等奖、二奖项6项;获全国英语口译大赛黑龙江省复赛二等奖9项;历届毕业生中有多人考入武汉大学、南开大学、安徽大学、山西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黑龙江大学等高校攻读硕士学位。

英语专业致力于培养具备较扎实的英语语言基础、较丰富的英语语言文学与文化知识、较强的英语语言表达能力和应用能力,同时具备一定专业素养、能较熟练运用相关的专业知识,在完成学业后能成为从事英语教学、文学与翻译、对外贸易、跨境电商、新闻、文秘以及管理工作的具有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和创业精神的应用型人才。

社会工作

文史类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法学学士

咨询电话:15164599668

生命的多少能用时间计算,生命的价值能用奉献来衡量。人生应该如蜡烛一样,“蜡炬成灰泪始干”,从顶燃到底,带来的是光明。艺术和科学的价值在于没有私欲的服务,在于为亿万人的幸福服务。

让我们一起走进,社会工作专业。社会工作专业成立于2004年,2020年获批黑龙江省一流专业建设点。

专业现有省教学名师1人,国家级示范课程1门,3人入选黑龙江省首批社会工作督导人才库。

社会工作专业建设以龙江学者青年学者领衔的社会工作理论团队、社会治理团队、社区建设与发展团队。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改革完善实践教学环节,重视学生实践技能、动手能力和创新素质的培养。专业定期举办社工文化节。在大庆、北京、深圳等十余个城市建立了20余个专业实习基地,拟在大庆市大同区、林甸建设农村社会工作专业实习基地,满足学生在社会工作机构和企事业行政部门开展专业实习和毕业实习的需要。

社会工作职业已纳入国家职业序列,毕业生可直接参加由国家人事部和民政部组织的助理社会工作师职业考试。毕业生可在各级各类学校、研究机构、工厂、农场等企事业单位和政府机关,从事社会管理行政、社会政策研究、社会福利与社会救助、社会保障、社区发展与管理、心理咨询与辅导、社会服务等工作,也可在社会组织从事各类公益性或政府购买的社会服务工作。

汉语言文学

文史类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文学学士

咨询电话: 13555558581

文化领域里的耕耘,要对得住绵延五千年的先人遗泽,更要配得上纵横九万里,创造奇迹的大国气象。我们志在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展现汉语特有之魅力。汉语言文学专业成立于2019年,现有专兼职教师16人,教授3人、副教授6人、讲师4人、助教3人,其中博士7人、硕士8人。教师获得教育部全国优秀教师、黑龙江省教学名师、黑龙江省首届十佳阅读推广人、龙江学者青年学者、校级教学名师、校级教学新秀、校优秀教师等荣誉和称号。主持省部级以上教研课题16项、教科研获奖24项;发表教科研论文160余篇、学术著作14部、主编出版规划教材7部、建有省级精品视频公开课1门。

以“厚基础、宽口径、重实用、练本领”为导向,培养学生的专业基本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培养文学感悟能力、文献典籍阅读能力、审美鉴评能力、书面和口语表达能力;强化学生写作和演讲等方面的基本功和技能训练,打造具备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的应用型人才。

学生毕业后可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以及教育机构等部门从事行政文秘、政务管理、新媒体运营、文案策划、行政助理、教师工作。


人文学院特色社团

社工连协会

普法协会

马列主义研究会


人文学院特色活动


春去秋来,时序代变;人文之光,日益化成。集同仁之群力,为育人之邓林。回首往昔,丝丝足迹联至今日,展望未来,滴滴汗水还需耕耘,路漫漫兮,尚需迈步从头越;上下求索兮,方能有大好前程。

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期待您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