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共产党员——蒋莹事迹分享

点击数:12 更新时间:2021-07-02

6月29日下午,我校在图书馆报告厅隆重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两优一先”表彰大会。在本次会议中我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对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进行表彰,动员和激励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以新担当新作为续写八一农大新辉煌。在此次会议中,我院老师蒋莹获得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蒋莹,女,34岁,2005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2012年参加教育工作,现任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英语系教师。自任教以来,蒋莹同志始终坚守高校教育工作者的初心使命,在加强自身党性修养的同时,秉承“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严于自律,不断务实求进、开拓进取。

一、政治过硬,信念坚定,发挥示范作用

一是坚持政治学习。作为有着近16年党龄的一名中国共产党员,蒋莹同志始终坚持加强自身政治理论学习,结合“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及党史学习教育等要求,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高校教育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始终保持着用先进理论指导教学科研实践活动,以培养政治过关、德才兼备的高校毕业生为己任。

二是认真履职尽责。蒋莹同志先后担任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教工二支部宣传委员、组织委员,在积极参加党组织生活的同时,认真履行党内职务职责,加强对党的理论方针政策理解,全力组织开展好党支部“三会一课”并仔细记录,按期收缴全体党员党费,为加强支部建设贡献了力量。

三是严格要求自己。时刻以合格党员标准要求自己,不断加强党章党规党纪的学习,坚持底线思维、红线意识,牢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努力培养高尚道德情操,注重带动团结身边同志,自觉同歪风邪气作斗争,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先后在2019年、2020年2次被人文社会科学学院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二、立足教学,潜心科研,勇于开拓创新 

一是夯实教师基本功。蒋莹同志遵循因材施教原则,根据学生不同水平与特点、兴趣与需求,针对性设定教学目标,灵活安排教学内容,保证重点难点突出讲透的同时,让学生在“减负”状态下学有所获,深受学生喜爱。先后荣获“外教社杯”黑龙江赛区综合课组二等奖、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人文社会科学组二等奖、全国高等农业院校英语讲课大赛三等奖、和学校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外语组一等奖、多媒体课件比赛二等奖。

二是找准科研发力点。明确学高方能为师原则,努力学习国内外先进专业理论,深入开展教学、翻译等专项学术研究。从教以来,先后发表教科研论文11篇,出版专著1部,主持省教育规划重点课题1项,校教研课题2项,参与省级课题4项、厅局级课题2项,内容广泛涵盖教学方式、学生能力培养、课程教学改革和基于翻译专长促进大庆旅游发展、加快城市国际化进程的献计献策。

三是探索教学新路径。蒋莹同志顺应新时代下高校教学新形势,积极投入英语在线课程建设与应用推广,探索线上线下教学融合,积累了大量微课、慕课经验。同时,坚持“以赛带学”理念,始终指导学生参加“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和全国英语口译大赛,形成了尊重学生个性、启发学生思维、制定练习计划、网上网下练习和赛前模拟训练的成体系指导经验。参赛学生先后获得过全国英语演讲比赛黑龙江省赛区一等奖1次,全国英语口译大赛北部赛区三等奖2次、黑龙江赛区复赛二等奖2次。

三、勇于担当,甘于奉献,无悔教育事业

一是排除万难不停课。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根据学校部署,蒋莹同志精心备课,稳步组织开展线上教学。然而恰在此时,其母亲患病急需入院手术治疗,由于父亲身体不适,护理重担只能由她独自承担。经请示院领导同意,蒋莹同志克服了医院封闭、初期未能携带电脑陪护等困难,先后通过手机APP和笔记本电脑完成了近2周的教学任务,没有发生缺课问题,保证了教学质量,切实做到了“不停教、不停学”。

二是呵护幼苗不长歪。在做好教学工作同时,蒋莹同志先后担任了英语专业2013级2班和2018级1班班主任。期间,努力帮助入学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培养团结友爱的集体班风,主动关心生病学生,帮助迷茫学生,根据学生特点及其发展方向意愿指导大学学业职业规划;同时,实时把握学生就业动态,积极推荐就业信息。真正尽到了既是老师、也是朋友,既是教书者、更是护苗人的责任。

三是勤勉工作不叫苦。蒋莹同志为人谦和,工作细心周到,从不讲究分内与分外、功名与利禄。在负责英语系外教教学沟通工作时,每每提前准备教学文件教材,确保外教教学顺利进行。负责全系教材征订工作时,细致核对每本教材,及时确认变动细节,保障了全系教学顺畅运行。近几年,蒋莹同志负责周期长达一年之久的毕业论文总协调工作,从论文选题、开题答辩、中期检查、毕业论文答辩,到最后的论文归档各个环节都保证了工作任务下达及时、运行有序与收尾圆满,并不断总结经验教训、提高工作效率,受到院系领导的充分肯定。

四是默默奉献不埋怨。作为教师的同时,蒋莹同志还是一名警嫂,面对着爱人的忙碌,她从未有过一句怨言,默默扛起了照顾家庭的全部责任。鉴于其对大庆公安事业的支持,被大庆市公安局授予2020年度“优秀警嫂”荣誉称号。

建党百年征程,党领导北大荒儿女奉献牺牲、筚路蓝缕、顽强拼搏,黑土大地沧桑巨变、日新月异、浴火重生。八一农大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是党和国家事业大踏步前进的生动缩影,是党百年光辉历程的鲜活篇章。每一代人都有每一代人的责任,每一代人都有每一代人的担当,每一代人都要走好长征路。不忘初心,庆礼百年。

文图/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