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共产党员——包晰莹事迹分享

点击数:13 更新时间:2021-07-03

6月29日下午,我校在图书馆报告厅隆重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两优一先”表彰大会。在本次会议中我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对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进行表彰,动员和激励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以新担当新作为续写八一农大新辉煌。在此次会议中,我院老师包晰莹获得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心之所向,素履以往

各位老师好,很荣幸今天能在这里和大家分享我个人的一些感受,首先我想先就我个人的基本情况做简要介绍。2017年6月,我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2019年7月,入职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从事教学工作,现所在党支部为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下面我想从三个方面和大家作简要汇报。

一、择善而从,多点开花促发展

自2019年入职以来,我始终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能很好地将他律与自律有机结合起来,以促进自身进步与提高。两年的时间之于28岁的生命历程虽然不长,但和八一农大、人文学院以及各位老师的相遇却在我的工作生涯中一次次点亮火花。在教学实践中,我把虚心求教奉为成长的指南,主动申请聆听有经验教师的课程并一丝不苟地手写30余篇听课笔记,获益匪浅;在科研论文写作中,我立足自身专业,在相关学术期刊发表多篇新诗评论,以论文促教学,以教学所得助力论文写作,实现教学与科研双赢;在生活中,我诚善以待人,在兼任学院疫情信息联络员和教务秘书期间,我不厌其烦地进行上传下达,回答老师们提出的疑问,耐心细致地解决问题,和周围同事相处融洽;与此同时,我注重自身提升,多次外出参加学术会议并进行线上培训:2019年10月于西安参加第五届世界华文创意写作大会并参与会议讨论、2020年10月于哈尔滨参加首届黑龙江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培训班并顺利结业。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按时参加每一次党会和支部活动,能做到不缺席、仔细听、认真记、细致做,有着纯洁而坚定的理想信念,三观端正。能虚心向党龄比自己长的老师请教,并在行动上向他们看齐;响应号召,坚持在学习强国、极光新闻等线上学习平台进行学习;珍惜每一次发言机会,每次党会前我都提前写好发言稿,并乐于在会上与大家分享、向大家求教。我追求谦逊,无论是在教学工作、科研活动还是党员活动中;我崇尚温和,无论对学生、同事、身边的党员,好脾气像一缕和煦的春风,总是能给人以舒心和值得信任的感觉。我择善而从,工作上择良师,生活中择益友,为自己的发展寻找模范和榜样,并能虚心效仿。

二、使命必达,苦累不言肯承担

2020年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极不平凡的一年,眼泪与欣喜交加,感动与感伤并存,各地驰援的人员换了又换,疫情数据变了又变,唯一不改的是共产党员永远冲锋在前的决心与使命必达的坚定信念。对于我来说,2020年同样意义非凡,作为一名基层的普通共产党员,从入党之日起我就始终抱有这样的信念:烛火微弱,可之于沉沉黑夜,便是莫大的光。因此,当接到学院领导让我担任疫情信息联络员的任命,我毫不迟疑地欣然应允,并信心满怀地迅即投入到工作中。可面对这份新任务,毫不掩饰地说,起初心里是充满了紧张与忐忑的,作为一名新入职不久的年轻教师,还没有完全适应在校的工作环境和节奏,还没来得及和所有的老师打过照面,就要承接如此重大的任务,担忧自不必说,压力更如影随形。疫情最初爆发时正值新春佳节,我放弃了个人的休息时间和与家人团聚娱乐的时间,一刻不离地守在手机与电脑前。刚刚开始进行信息填报时,常常会遇到各种意想不到的小状况,每当老师们发来求助,我都尽己所能地帮助解决,遇到信息填报不及时、不准确的特殊情况,我也会逐个打电话核实确认。我是一个追求完美的人,凡事都追求尽善尽美,可庞杂的信息处理起来有时难免疏忽,面对误解的时候我也曾暗自流泪,每当这时,我总会想起曾经看到过的共产党员先进事迹,他们不怕挫折、不怕误解、不怕吃亏、不计报酬,与他们比起来,我所经历的不过是九牛一毛,因此短暂的调整过后,我又一如往常地投入信息统计、汇总、上报工作中,不言不语地独自承担,心酸委屈不言,辛苦劳累不语,誓要用自己的努力践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我想,我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做到了。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从2020年3月受任至今,初心不改,使命使然,心之所向,素履以往,哪怕在最平凡的岗位,若一战到底,便一站到底,服务好全院教师是我的理念,为大家的安全保驾护航是我始终不改的追求。

除担任疫情信息联络员之外,2020年3月正式开学后,我还曾兼任过学院教务秘书一职,恰逢毕业季,日常的琐屑事务如潮水般涌来,由于需要在外地登录校园IPN才能进行成绩审核,距离远、网络差,为了能更及时地开展工作,我每天是不敢关电脑的,生怕一开一关就很难再登录,生怕不能第一时间查询到学生信息,愈加忙碌的工作丝毫没有磨灭我的斗志,反而点燃了我的工作热情,在忙碌纷乱中捋出头绪后,我的工作能力得到显著提升,在历练的过程中也渐渐习得了熟练处理信息的能力与难得的从容。忙碌是信任的象征,我珍惜这份忙碌,也用自己的努力回馈着这份信任,并享受着由此带来的自豪感。每当老师们有困惑时第一个想到给我发消息,我自觉那是莫大的荣幸;当老师们享受着问题解决后的喜悦并发信息道谢,虽然只是简简单单的“谢谢”两个字,却是至高无上的荣耀。2020年,我有幸在全院教师面前做“战疫”事迹分享,回首一年多的工作历程,务实肯干成为“撕不掉”的标签。2020年年终的学院考核中,我有幸获得“优秀”等级,这是对我工作的肯定,更是对我个人的嘉奖。身兼数职,集任课教师、汉语言文学专业第一届班主任、疫情信息联络员于一身,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人忠于党、忠于人民、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在工作中持续发扬“三苦”精神:不讲条件、不讲客观、不讲困难,努力平衡好各职务间的关系,做到不偏不倚,齐头并进。

三、志存高远,初心不改勇登攀

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钉在哪里就定在哪里,斑驳的外表展示的不过是外在的苦难,内里的灵魂却永葆纯净、永远坚定。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反映在本职工作上,落实在具体岗位中,我在做好日常教学工作的同时,努力在各方面最大限度地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学生遇到难题,作为班主任和知心姐姐,我耐心劝解开导,送上一束向日葵、递上一杯咖啡,施行情感教育,每次真心相交的促膝长谈,让师生距离不再遥远。孤灯挑尽,办公室的灯光常常亮到很晚,电脑前有忙碌的身影,忙着填报疫情信息、忙着备课、忙着批改学生作业、忙着写论文……忙碌着,我是幸福的,耳边不时传来的称赞让我干劲十足;忙碌着,我也是委屈的,有时忙到一连好几天都不能和家人好好聊聊天,家人的抱怨让我愧疚难当;忙碌着,我是幸运的,越努力越幸运,踏实肯干的工作态度为我赢得了很多难得的发展机遇。从不抱怨,不松懈,心中有火,眼里有光。冯友兰先生在他的《中国哲学简史》一书里曾这样说到:“一个人不可能无为。因为每个人都有些他应该做的事。然而他做这些事,都是“无所为”,因为做这些事的价值在于做的本身之内,而不是在于外在的结果之内。”终日有为而心常无为,很好地诠释了共产党员只讲奉献、不求回报的精神,也为这份持久的忙碌找到合理的答案和存在的价值。

守初心,担使命,埋头苦干,砥前行,用实际行动诠释基层共产党员的无私奉献,用细致耐心赢得群众的一致好评,作为一名集责任与担当于一身的共产党员,我也将继续履职尽责,努力成为当之无愧的“后浪”。

建党百年征程,党领导北大荒儿女奉献牺牲、筚路蓝缕、顽强拼搏,黑土大地沧桑巨变、日新月异、浴火重生。八一农大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是党和国家事业大踏步前进的生动缩影,是党百年光辉历程的鲜活篇章。每一代人都有每一代人的责任,每一代人都有每一代人的担当,每一代人都要走好长征路。不忘初心,庆礼百年。

文图/包晰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