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成功举办青年教师课程思政教学竞赛

点击数:10 更新时间:2021-07-09

人文学院成功举办青年教师课程思政教学竞赛

为深入推进高校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充分发挥课堂教学育人主渠道、主阵地的作用,做到“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78日,人文学院青年教师课程思政教学竞赛在第二教学楼418教室举行。

根据黑龙江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推进会议上的要点,围绕顶层设计、教师队伍、课程建设、课堂教学“四个支点”,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战略高度,以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厚植国之大者情怀、筑牢立德树人根基为价值引领,深入理解课程思政建设内涵,本次竞赛如期而至。学校招生就业处处长杨艳秋,学院党委书记李永亮等出席了本次竞赛并担任评委。

本次课程思政教学竞赛经过自愿报名,系部推荐,共有14位教师参与了本次竞赛,15分钟的说课教学展示时间内,参赛教师们依据课程特点,深入挖掘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元素,有机融入家国情怀、法治意识、社会责任、人文精神、仁爱之心等思政元素,展示了各具特色的教学设计和教学风采,生动体现了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统一、教书与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经过近4小时的激烈角逐与评审,共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9与优秀教学设计案例奖5名。

 

 


赛后,学院党委书记李永亮对本次比赛给予充分的肯定并做了点评。他指出,课程思政是一项贯穿学院教育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全过程的重要工作。希望以此次比赛为契机,以专业课、基础课、通识课程为载体,深化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推动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的立体化育人转型,推动所有课程纳入引导学生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内容。


文 /邹晓伟  图/沈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