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线上教学优秀典型案例(一) 张月--《大学英语》

点击数:19 更新时间:2021-08-31

人文社会科院线上教学优秀典型案例(一)

张月--《大学英语》在线教学案例分享

疫情反复的背景下,我们无法与学生相聚在线下、面对面交流。但“停课不停学”,现代化的技术使线上教学成为可能。于是,8月9日收到开学暂定线上教学的通知后,我便开始思考如何利用现代化技术让学生达到良好的学习效果。《大学英语》作为一门语言类课程,需要学生提前熟悉单词与课文,巩固与练习所学知识点,输出与应用所学内容。在结合课程性质、对比各种线上教学方式后,我采用了录播+直播的方式,依托于QQ群、U校园、腾讯课堂三个平台,来为学生的线上学习保驾护航。以下是我的具体操作流程:

一、课前准备

1. 与学生的课前沟通:首先通过QQ群与学生确定了线上课的形式与要求,让学生作好课前准备;同时,我在QQ群内上传了学习资料,结合U校园平台,学生能够对所学内容提前预习。

                         

 

                             (与学生的交流与课前预习)

   2. 提前录播教学视频:因学生在全国不同区域,网络状况不一,我选择了录播教学视频的形式,我使用的是PPT的录制功能,将教学内容提前录制成视频。

                  

                                (提前录制教学视频)

二、上课

1. 考勤

学生在家里没有良好的学习氛围与环境,有力的考勤方式能够起到督促学生学习的作用。我使用的是腾讯课堂的签到功能,在开课前,我首先将课程链接发到QQ群中,提醒学生尽快进入课堂,课前5分钟我会开始签到,以此来进行课前考勤。课后,我会通过腾讯课堂的导出考勤表功能,检测学生的实际学习时长。

                      

                                  (腾讯课堂的考勤功能)

2. 教学内容观看与讨论

课上,我插入提前录好的教学视频,与学生一同观看,学生有疑问可以在腾讯课堂讨论区内提问,我则在讨论区中回复学生。此外,在课程教学中,我会设计一些问题,视频中的相关话题出现时,我会暂停教学视频,开启腾讯课堂的麦克风功能,询问学生对相关话题的理解,让学生在讨论区内来表达自己的看法,并根据学生的回答,给出自己的反馈。

     

(课上讨论与答疑)

三、课后作业

   课后,我会在QQ群内布置好作业,让学生去U校园平台上完成。同时,评阅作业也可以在U校园上实现。

                               

 

                                      (课后作业)

四、总结

通过课下与学生的交流,我了解到了此次线上教学方案的好处与坏处。有学生认为线上学习带来了便利,有利于对知识点的学习与巩固。但也有同学认为线下学习与老师的交流形式更多、更深入。此次线上教学方案出于对网络状况的担忧,没有与学生连线对话,交流形式略单一,因此这一点还需加以改进。

 

                                                                  图文/张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