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线上教学优秀典型案例(二)黄雅彬--《21世纪大学英语2》

点击数:19 更新时间:2021-08-31

人文社会科院线上教学优秀典型案例(二)

黄雅彬--《21世纪大学英语2》在线教学案例分享

云端跨越疫情阻隔网课彰显人文情怀

后疫情时代,疫情防控已经成为常态。与此同时,学校的教育教学活动新模式应运而生——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不仅成为常态,而且会随着探索实践的不断深入而持续发展。这就对教师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既要完成传统教学中的规定动作,如外语教学中的听说读写译等知识与技能的培养和提高,又要学会充分利用在线教学辅助平台技术打造彰显人文情怀、有温度、有活力的在线教学课堂。诚然,以“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教育理念为指导,目前我一直在努力尝试构建师生共同受益、共同成长的智慧课堂。

一、课前科学搭设框架,借助多种线上平台丰富课堂内涵

以学生学习为中心,以课程内容为核心,以产出为导向,以i学平台+超星学习通平台+QQ直播分享平台三平台优化组合为辅助,搭设在线课堂框架。重点从三个方面入手:一是深挖教材内容,注重把握教材思政元素。从仔细阅读教材前言开始理解教材编写理念,把握教材整体框架,设定学习目标,创设学习情境,推动学生学习动力。二是细化单元目标,突出有机融合。通过分解单元任务,设计线上学习互动,把知识目标、思政元素有机融入重点学习任务,努力做到润物无声。三是充分利用线上平台多种功能辅助学生学习和参与课堂活动,课堂活动的设置遵循多样性,可参与性,灵活性的原则,努力让更多的学生愿意参与,积极参与,在课堂上能够获得成就感和幸福感,这也为翻转课堂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增强了课堂吸引力。

深入思考i学平台+超星学习通平台+QQ直播分享平台如何优化组合应用。课前在超星学习通上发布预习版本单元学习资料,如PPT、音频和视频等资料,通过i学平台上的学习资源辅助学生进一步立体化、个性化的学习,为督促学生能及时完成预习与自主学习,在QQ群和学习通通知或群聊中发布预习提示信息,通过i 学平台后台获取数据并监测学生的学习动态,有利于及时调整教学内容,更好地因材施教。每次上课前,提前10分钟预热线上授课,播放与本单元主题相关的英文歌曲、经典原声电影片段等内容,既可以缓解学生上课时情感焦虑,又可以很自然地将学生代入并沉浸于英语学习世界之中,可谓一举两得。通过以上三个方面的尝试,有效搭设起在线课堂的整体框架,为塑造内涵丰富的在线课堂奠定了坚实基础。

    

                      

                         

(与学生的交流与课前预习资源发布)

                  

 

      (i学平台后台数据监测)

二、课上“讲好每一个故事”,培育浓厚人文情怀

在授课过程中,我从教材内容本身出发“讲好每一个故事”彰显人文情怀,让每名学生知识得到丰富,能力得到提升,情感受到熏陶。首先是平台功能的熟练应用,在线上授课中,QQ 屏幕分享功能使用非常便捷,不易出现卡顿或信号中断等不利于授课的特殊情况,同时可以实时监测学生上课信息,与学生可以连麦,在与学生课堂实时互动的同时,有效地关注到了学生的学习和思想动态。在课堂互动环节,提出有效问题让学生对内容、语言、情感、思政等进行多维度地思考。充分调动学生主动学习的积极性,激发思维碰撞产生新的火花,充分把握课堂生成的精彩内容,引领学生共同探索文字背后的真理,感悟“小故事”蕴含的“大情怀”。     

                         

 

                           (线上课堂签到与师生互动)

三、课后反思与分享

课后反思需兼顾师生双方。一是学生反思。课后利用超星学习通讨论功能发布分享作业,如知识总结、有效英语学习方法、学习收获、自我评价等。其作用是有助于学生在分享中反思,强化生生相互学习,合作学习。课后反思作业主要通过超星学习通系统的作业功能发布,如英文写作、问题简答等二是关于教师反思。面对后疫情时代的新形势、新要求、新问题,每次课结束后我都会进行深入的总结反思。如开学初以来已经开展的线上教学,知识目标、技能目标、文化目标、思政目标的达成度还有待进一步检验;教师对课堂和学生学习状态的整体把控还需要继续深入探索与持续改进;线上线下课程教学无缝衔接问题;在线授课中出现的网络卡顿等技术问题还需要想办法加以避免等等,凡此种种都是下一步努力的方向。

 

                                    图文/  黄雅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