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线上教学优秀典型案例(三) 叶子犀--《普通逻辑学》

点击数:10 更新时间:2021-09-03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线上教学优秀典型案例(  

叶子犀--《普通逻辑学》

化繁为简、由难转易

《道德经》有云:其安易持,其未兆易谋。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因此我知道,对于一名转岗不久的教师来说,接触新事物、新环境、新的工作方式,要早着手、勤思考、精准备。

于是,我尝试在手机端、台式电脑端、笔记本电脑端各种情况下使用学习通平台,对操作的具体流程、网络的稳定性、直播授课内容和表达方式的契合度等方面做了摸排比较工作,提前建立班级群,为线上教学做好准备。

与人文类其他课程不同,《普通逻辑学》内容相对抽象,以概念、判断、推理为研究内容,以锻炼学生抽象思维能力、掌握有效推理形式为宗旨。摆在我面前的难题是,如何让一门抽象的学科变得富有生气,让复杂的字母符号变得简单而灵动。

切入点是,让学生自己动起来——脑筋转动起来、思维活泛起来、情绪调动起来。一方面课堂采取连麦、聊天区发言相结合的方式加强互动,另一方面将逻辑学理论融入法律诉讼、刑侦推理等实际生活案例,以视频故事、个人工作经历调动学生兴趣,最后,以课堂习题训练和章节小测验为抓手巩固基础知识。

基础知识的学习,最终要服务于具体的学习和工作实际。逻辑学对于学生的直接效用,除了考公务员做逻辑分析题以外,还能促进其毕业论文撰写,以及有利于学生干部在处理事务文书和行政工作过程中,保持清晰的思路、形成层次鲜明的文风。概念的划分、判断的真假、有效的推理,人们虽日用而不知,在有了逻辑思维的集中训练后,学生对信息的搜集、筛选和处理能变得更有章法和效率。

此外,线上教学还适时融入思政元素,在概念、判断、推理各环节中让党史学习教育、中国传统文化知识渗透其中,使德育、智育、美育内容能有机融入教学过程。

附图:

图一:主题导入和学生互动,引出逻辑(Logic)的历史渊源(Logos),学生聊天界面作答

 


 图二:课堂随机签到功能运用

 

图三:查看平台反馈的学生观看课程情况统计

 

图四:播放刑侦推理小视频,讲解逻辑推理在日常生活中的实际应用

 

图五:灵活运用视频回看功能,查找授课环节存在的缺陷和不足




               

   (反思作业)                  (课后分享作业)


                                                                           图文/叶子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