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线上教学优秀典型案例(八) 徐赟--《语言学概论》

点击数:10 更新时间:2021-09-03


徐赟--《语言学概论》在线教学案例分享

2020-2021年秋季学期伊始,在疫情常态化的大背景下,开学之初进行线上教学也渐渐地成为了习惯性动作。早有了心理准备,在假期收到线上教学的通知后,即便时间略显仓促,应对起来还是会稍许的从容些。

 

(线上课前准备)

线上教学首当其冲的一个问题便是,由于暂未返校,同学们手头都没有该门课程的教材,脱离课本进行教学或是让同学们自主地进行预复习都将是十分困难的,但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恰好可以弥补这一缺憾。课前我事先向同学们推送了京东读书app,其内含有该门课程配套教材的正规电子图书,这无疑给教学带来了巨大的便利。

 

(《语言学纲要》电子书——京东读书app)

在疫情之初,由于线上授课需求激增,诸多平台的服务器都难堪重负,然而现在线上教学已然成为趋势,经过调试与扩容后,进行无卡顿的直播教学也成为了可能。相比于之前较为折中的录播教学,直播课堂中能与同学们进行更多的线上互动并及时地解答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课下还能全程回放直播视频,进行回顾与梳理。

         

 

(线上教学实况)

课程中,我与同学们探讨了语言学的社会价值。在传统印象里,语言学似乎是一门“口耳之学”,然而在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语言学之用已经不仅局限于案头书牍,语言学切切实实地在社会中发挥着其经世之用。在同学们结束讨论后,我向大家分享了语言学在司法、刑侦、医疗及AI智能等领域的实际应用。同学们都感叹到语言学在当今真是无所不在,这也进一步地激发了大家学习语言学的热情。

结合疫情,我还和同学们分享了在2020年初抗击湖北疫情时发挥的语言学之力,同学们打开微信小程序、抖音、微视频等社交软件,实际地体验了当时由各高校及科研单位联合推出的《抗击疫情湖北方言通》,同学们也更进一步地体会到当代语言学人的热情与担当,什么是真真正正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微信小程序——《抗击疫情湖北方言通》)

最后,还是要得益于如今信息技术的便利,以往的课程需要低效繁琐地检查出勤,而现在在课后,一键便可以纵览所有数据,人性化的操作还便于整理和归档。

            

                               (在线课堂情况统计)

人文学科不仅需要有社会关怀,还应主动肩负起社会责任,面对社会中未知的变化与困难,我们要主动积极地去适应它,寻求办法去解决它、战胜它。正如这一波又一波反复的疫情,永远无法停止我们学习的脚步,永远无法熄灭我们心中的热火。

 图文/徐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