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线上教学优秀典型案例(九)李冬艳——《高级英语1》

点击数:14 更新时间:2021-09-06

李冬艳——《高级英语1》在线教学案例分享

这学期前两周,再次进行线上教学,我心里不是特别紧张,因为学院及系里提前部署,准备相对充分,也曾上过一学期网课,积累了经验。我授课的班级为20191班,共25名学生,课程为《高级英语1》,课前建好课程群,用QQ视频上了直播课。全过程主要包括课前准备、直播课程及课后作业这三部分。

课前准备。正式上课前,将课程要求、课程进度表、第1课课文、课文录音及PPT分享到群里;特别分享“英语学的流利是七个步骤”视频,这是语言习得的通用方法,意在引导学生将其用起来,日日坚持,提升专业素养。同时布置第一次作业。

直播课程。课前在群里签到,待全体同学签到完毕,距离上课有5-7分钟左右。打开屏幕分享界面,跟大家确认声音是否正常,之后开始正式上课。先跟大家交流一下课程流程,课时安排及课程重点。特别强调,精学精读重点是围绕英英释义、中英互译、修辞手法、主观问题问与答及写作思路这几方面展开来学,最终目标不是完成作业而是能学会用。接下来课程内容从词汇部分开始,提问了几位同学说说自己是怎样学这部分的。之后建议大家从发音准、知词性、晓释义等几方面来彻底精学。这部分教与学也是这样开展的,每隔2-3分钟左右,提问一次,以便知道学生在不在状态。绝大多数学生能及时发言,只个别学生不能,因为扬声器不好用,后来电脑换成手机,好用啦。问题问的多了些,我忘记了下课时间,2次课都多上了10分钟左右,影响了学生们休息。

课后作业。课程结束后,及时发布作业,主要涉及理解所学部分中英文意义,完成转述、英英释义及修辞练习,回答相应主观问题。特别强调:不怕犯错,大胆地写出自己对主观问题的想法。有任何问题,随时在线联系,我看见随时解答。又找到牛津在线英语学习词汇视频(https://www.oxfordonlineenglish.com/vocabulary-notebook)分享至课程群里,供同学们学用。

空余时间,会琢磨学生怎么能更好,成了职业病。碰到合适材料,会用到课程里,分享给学生,已习惯成自然。开学伊始,在线上课,期待能有条不紊地给学生方法上的指引,愿意坚持尝试与探索,静待学生能积极进取,持之以恒,更能自主,提升素养,到毕业之际,能胜任心仪的工作

 图文/李冬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