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线上教学案例(十一)刘晶波——视听说1课程

点击数:10 更新时间:2021-09-07

视听说1课程在线教学模式

【线上视听说课程教学开展的主要问题】

视听说课程是一门互动性要求很高的课程,所以线上教学面临的挑战如下:课堂互动模式改变,没有纸质教材,网络不稳定,课堂监督及参与程度不足。

为解决以上问题,我所使用的教学模式如图:

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平台选择及内容设计】

由于英语课程比其他学科更加需要在线交流,故需要一款师生能够双向语音的平台。英语课的课程需要围绕着课文进行,根据学生的需求、课程的培养目标以及课程的独特性对于学习通、腾讯课堂、智慧树等主流教学平台进行测试。最终决定选取腾讯课程作为主要教学平台QQ作为辅助沟通平台,方便有效。腾讯课程拥有签到,点名,举手等互动功能,而且对于视听说课程中的音频视频,也可同时观看。

【课前准备】

把每个班级分别建立QQ群,让学生把昵称修改为“姓名+学号”的模式,以便在线提问。把课上需要讲解的内容的wordPPT部分内容发给大家,让同学们做好课前预习也解决了没有纸质教材这一问题。

【课前组织】

使用软件前,先进行测试,让学生们熟悉软件使用方式,在群内发布消息,提醒学生上课时间,保证每堂课的出勤率。开始上课时首先核对班级成员列表及班级人数。


【课中经验】

任务清单

发布相应的任务清单,让学生明确每天的教学目标及步骤。

使用腾讯课堂屏幕共享功能及线上互动

在讲解的过程中,需要师生交流的时候让学生开麦,进行语音互动,此外,还可以给出讨论的话题,让学生在讨论区中进行交流,教师进行评价总结,如图。


教学过程中结合教学内容发布线上测试,可以灵活运用腾讯课堂答题卡进行测试。

对于课堂进行中观看屏幕共享的人数可以根据屏幕右侧的提示进行监督,如果人数少于班级人数,可以通过点名检测大家的网络连接情况。

【课后总结】

调查结果表明,上传笔记可以提高学生的参与度,对于学生的笔记进行抽查及反馈弥补课上听课的不足。

对于课堂的重点难点,回生成回放,供上课网络情况不好的学生随时查阅。

对于学生的观看时长,登录时间,观看回放时间、参与签到等功能,可以课后通过后台数据进行查阅,以便进行监督。

总体来说,同学们对于线上视听说的教学很满意。

 图文/刘晶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