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线上教学案例(十二)张馨月——《英语写作》和《综合英语》

点击数:10 更新时间:2021-09-07

虽然在2020年春季学期已经有过线上教学的经验,但此次线上教学因为教学对象和教学内容跟以往不同,还是比较紧张,不敢有丝毫放松懈怠。

第一周线上教学包括两门课程,分别是2020级两个班的英语写作和2020级2班的综合英语。

开学前跟担任1班综合英语课程教学任务的周树涛老师讨论研究适合本学期课程的线上教学的可行方案。最终决定继续使用比较熟悉的智慧树平台,采取“直播+录播”的方式。 课前,分工合作利用EV录屏软件提前录制一部分教学视频,提前录制视频能够避免突发的网络问题确保线上课程的顺利进行,也可以方便学生课后反复观看视频及时查缺补漏。直播可以跟学生实现实时在线互动,包括签到,投票,随机点名,抢答等。

第一周上课前,提前上传学习资料,电子版教材,反复测试直播平台,梳理线上教学流程确保开学第一课顺利进行。

1. 提前十分钟开始签到

2. 观看课程介绍及学习要求视频

3. 观看作家作品介绍及课文背景信息介绍

4. 发布提前设置的头脑风暴问题,学生讨论

5. 共享ppt 进入第一单元课文讲解

6. 布置课后复习任务

虽然反复测试,按照教学流程有序进行,但过程中依然出现了一些小插曲,比如PPT学生端不显示,个别同学视频不出声音,但好在都想到了相应的解决办法让课程顺利进行。

英语写作2课程,每周两学时,两个班的教学任务,共四学时。同样利用智慧树平台,以直播的方式授课,线上跟学生实时互动,学生的参与热情还比较高。但是对比看来2班的参与度要好于1班。课下也进行了反思,为什么两个班级的互动效果会有不同,如何进一步调动大家的积极性,针对学生的反馈进一步调整教学任务以及教学流程。

在教务处的精心组织与安排下,学院运用前期平台培训所学习到的知识与技能,指导各系部室开展在线教学设计,与各位任课教师沟通,向其传授平台使用技能。经过前期的精心设计与周密组织,学院第一天开课效果远超预期,教师群中也不断有老师交流上课心得以及发布数据统计,学院也将相继开展多种形式的在线教学经验交流与分享活动,不断提升教师的信息化教学能力,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教学质量不打折,推动我院在线教学工作和信息化教学改革更上一层楼。

 图文/张馨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