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文明校园创建相关工作的提示

点击数:10 更新时间:2021-09-16

2016 年,我校获得“高校系统文明校园标兵”称号。今年,我校在原有基础上,申报“省级文明校园”。为提高全校师生创建主动性、参与度、知晓率,助力全校营造浓厚创建氛围,现向各位师生提供“文明校园创建应知应会常识”,希望老师们与同学们认真学习。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共十八大强调,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四史: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

党史学习教育总目标: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党史学习教育总要求: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四个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四个自信: 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两个维护: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两学一做:学党规党章、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

四有好网民:有高度的安全意识、有文明的网络素养、有守法的行为习惯、有必备的防护技能

三严三实: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

四有好老师: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

四个引路人:要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四个相统一: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

“四风”问题:一是形式主义,群众反映最突出的是追求形式、不重实效,图虚名、务虚功、工作不抓落实。二是官僚主义,群众最不满意的是办事推诿扯皮多,效率低下,不作为、不负责任。三是享乐主义,基层和群众反映最多的是一些领导干部安于现状、贪图安逸,缺乏忧患意识和创新精神。四是奢靡之风,主要是条件好了,许多方面做过头,大手大脚、铺张浪费。

龙江四大精神:龙江四大精神是黑龙江在革命和建设时期,陆续形成的东北抗联精神(精神内涵:坚定的信仰信念、高尚的爱国情操、伟大的牺牲精神)、北大荒精神(精神内涵:不畏困难、拼搏实干的艰苦奋斗精神;解放思想、敢闯敢试的勇于开拓精神;胸怀全局、强国富民的顾全大局精神;不图名利、忘我工作的无私奉献精神)、大庆精神(精神内涵:爱国:牢记为国争光、为民族争气的爱国主义精神;创业: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艰苦创业精神;求实:讲求科学、“三老四严”的求实精神;奉献:胸怀全局、为国分忧的奉献精神。)和铁人精神(精神内涵:铁人精神是对王进喜崇高思想、优良品德、模范作风的高度概括,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这四大精神共同的核心内涵就是“爱国和奉献”。

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

(一)志存高远,坚定信念。努力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面向世界,了解国情,确立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同理想和坚定信念,努力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新人。

(二)热爱祖国,服务人民。弘扬民族精神,维护国家利益和民族团结。不参与违反四项基本原则、影响国家统一和社会稳定的活动。培养同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正确处理国家、集体和个人三者利益关系,增强社会责任感,甘愿为祖国为人民奉献。

(三)勤奋学习,自强不息。追求真理,崇尚科学;刻苦钻研,严谨求实;积极实践,勇于创新;珍惜时间,学业有成。

(四)遵纪守法,弘扬正气。遵守宪法、法律法规,遵守校纪校规;正确行使权利,依法履行义务;敬廉崇洁,公道正派;敢于并善于同各种违法违纪行为作斗争。

(五)诚实守信,严于律己。履约践诺,知行统一;遵从学术规范,恪守学术道德,不作弊,不剽窃;自尊自爱,自省自律;文明使用互联网;自觉抵制黄、赌、毒等不良诱惑。

(六)明礼修身,团结友爱。弘扬传统美德,遵守社会公德,男女交往文明;关心集体,爱护公物,热心公益;尊敬师长,友爱同学,团结合作;仪表整洁,待人礼貌;豁达宽容,积极向上。

(七)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热爱劳动,珍惜他人和社会劳动成果;生活俭朴,杜绝浪费;不追求超越自身和家庭实际的物质享受。

(八)强健体魄,热爱生活。积极参加文体活动,提高身体素质,保持心理健康;磨砺意志,不怕挫折,提高适应能力;增强安全意识,防止意外事故;关爱自然,爱护环境,珍惜资源。

高等学校在职教师从业行为“十禁止”:

(一)禁止一切损害国家利益、损害学生和学校合法权益、任何违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妄议国家大政方针、煽动影响社会稳定和谐等言行;

(二)禁止违反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违反发表学术论文“五不准”等行为;

(三)禁止违规使用科研经费、滥用学术资源和学术影响等行为;

(四)禁止在职称评审、学位评定、考核奖惩、待遇贡献等活动中无中生有、捏造事实、提供虚假信息、恶意诋毁他人等行为;

(五)禁止在招生、考试(补考)、推优(评模)、入党

(选班干)、奖(助)学金评定、保研(就业)等工作中弄虚作假、索要贿赂、收取好处等徇私舞弊行为;

(六)禁止通过实体店或网络形式向学生及家长推销、推介商品牟利或从事影响正常教育教学工作的兼职兼薪行为;

(七)禁止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等财物行为;

(八)禁止参加由学生及家长安排支付费用的宴请、旅游、健身等休闲娱乐活动行为;

(九)禁止对学生实施性骚扰或与学生发生不正当关系行为;

(十)禁止利用职务之便谋取不正当利益的其他行为。

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

(一)坚定政治方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不得在教育教学活动中及其他场合有损害党中央权威、违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言行。

(二)自觉爱国守法。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守宪法原则,遵守法律法规,依法履行教师职责;不得损害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或违背社会公序良俗。

(三)传播优秀文化。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真善美,传递正能量;不得通过课堂、论坛、讲座、信息网络及其他渠道发表、转发错误观点,或编造散布虚假信息、不良信息。

(四)潜心教书育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因材施教,教学相长;不得违反教学纪律,敷衍教学,或擅自从事影响教育教学本职工作的兼职兼薪行为。

(五)关心爱护学生。严慈相济,诲人不倦,真心关爱学生,严格要求学生,做学生良师益友;不得要求学生从事与教学、科研、社会服务无关的事宜。

(六)坚持言行雅正。为人师表,以身作则,举止文明,作风正派,自重自爱;不得与学生发生任何不正当关系,严禁任何形式的猥亵、性骚扰行为。

(七)遵守学术规范。严谨治学,力戒浮躁,潜心问道,勇于探索,坚守学术良知,反对学术不端;不得抄袭剽窃、篡改侵吞他人学术成果,或滥用学术资源和学术影响。

(八)秉持公平诚信。坚持原则,处事公道,光明磊落,为人正直;不得在招生、考试、推优、保研、就业及绩效考核、岗位聘用、职称评聘、评优评奖等工作中徇私舞弊、弄虚作假。

(九)坚守廉洁自律。严于律己,清廉从教;不得索要、收受学生及家长财物,不得参加由学生及家长付费的宴请、旅游、娱乐休闲等活动,或利用家长资源谋取私利。

(十)积极奉献社会。履行社会责任,贡献聪明才智,树立正确义利观;不得假公济私,擅自利用学校名义或校名、校徽、专利、场所等资源谋取个人利益。

校园文明行为:

(一)遵纪守法,遵守公共秩序,遵守交通规则,不参与非法活动。

(二)爱护公共财产,保持公共卫生,积极参加有益的社会活动(社会实践活动,勤工俭学活动)、理论联系实际,热情服务社会

(三)勤俭节约,不追求高档娱乐和消费,不与他人攀比。

(四)敢于并善于同坏人坏事做斗争,见义勇为,维护大学生形象。

(五)抵制社会不良风气的影响,不陪酒、陪宴、陪舞。活动;不在公共场所吸烟、讲脏话。

(六)遵守社会公德,诚实守信,维护学校形象,珍惜学校名誉。

(七)不在宿舍内打闹、喧哗,出入宿舍动作要轻,不影响他人的正常休息和活动。

(八)爱护公物,节约用水、用电;不在墙壁上乱钉钉子,乱贴乱画;损坏公物要主动及时赔偿。

(九)不在宿舍内违章用火用电(电吹风功率需限制在800瓦以下);不乱拉电线、乱用电器,做到人走断电;不在宿舍内做饭。

(十)按时起床、出操、就寝、熄灯;不晚归,不夜不归宿;不擅自留宿他人,也不在他人寝室留宿。

(十一)不在宿舍内打麻将,不看不健康的书、杂志及录像,不在宿舍内吸烟、喝酒等。

(十二)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寝室内做到被方床平、物品整齐、地板干净、线路规范;值日生要主动自觉,认真负责;不往走廊、窗外泼水,不乱扔杂物,不随地吐痰。

(十三)注意自己的行为与集体保持一致,维护集体的利益和荣誉;同学间互相尊重,互帮互助,和睦相处。

(十四)保持阅览室肃静,走路脚步要轻,挪动座位动作要轻,不频繁出入,不大声喧哗、闲谈,讨论问题不要影响他人。

(十五)阅读后将书放回原处,不私自将图书、资料等带出阅览室;不撕毁和污损书报、不偷撕书页、报刊,不做标记;爱护所借图书,按时退还;损坏、丢失要主动赔偿,守时守信。

(十六)加强网络信息的管理,不浏览或发布不文明信息,要对所发布的信息负责;要有效抵制有害信息、不良信息的传播。

(十七)不沉溺于网络游戏,要利用网络认真学习,开阔视野。

(十八)倡导自我约束、互助互爱的网络道德,不在网上诽谤他人。以上各条文明公约,如有违者视其情节给予批评教育直至校纪处分。

(十九)自觉排队,按先后顺序买饭买菜,互相谦让,共同维护秩序。遵守食堂开饭时间和有关规章制度,爱护食堂设施。

(二十)勤俭节约,不浪费粮食,剩饭菜倒到指定地点。

校园不文明行为:

(一)迟到早退现象甚是严重。

(二)教室内吃早餐问题,上课纪律差。

(三)休息时间内,大声说笑,外放音乐,不顾及周围同学的休息。

(四)不注意寝室卫生,特别是周末时。

(五)浪费水电问题现象严重,节约意识薄弱。

(六)公共场合说脏话肆无忌惮。

(七)损毁公共财物。

校园文明停车准则:

(一)进出校门,如遭遇道闸启动慢或者无法启动,请大家“摇窗示意”,请保安手动开闸放行。

(二)在校园内办公、活动,尽量步行,少驾车。特殊情况需要驾车的,应以不超过10km/h 低速行驶,注意避让行人,不鸣笛。

(三)学校地面车位采用一车一位,不占道,不占位。

(四)在校园内临时停车,请不要在十字路口、主要通道口、转弯处停放,应保持单边停车和顺方向停放,避免道路双向停车。

(五)学校主干道以及人行道,禁止停放任何车辆。

(六)消防通道、坡道、楼梯、电梯等主要出入口,禁止停放任何车辆。

(七)学校举行大型活动期间所有车位服从学校统一调度,原则上优先礼让来访嘉宾车辆。

(八)进校后如遭遇不规范停放的车辆,请大家主动联系车主或安全保卫处,以便及时通知车主移车,并相互提醒、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