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举办国学大讲堂之“孔子与《诗经》”专题讲座

点击数:21 更新时间:2022-04-08

“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为丰富师生在疫情防控严峻时期的学习生活,46日下午,人文学院特邀请黑龙江大学刘冬颖教授于腾讯会议开展线上“国学大讲堂”之“孔子与《诗经》”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院长田恩铭教授主持,校党委书记董广芝、副校长吕晓波、纪委书记石鹏等校领导线上聆听,学校部处、兄弟学院领导及学院班子成员、师生代表370余人参加,讲座获点赞3.4万余次。

讲座伊始,刘冬颖教授借4月读书月契机,引出本次讲座的主题“世界上最美的书——《诗经》”,用温婉的语调、优美流畅的语言,把大家带入到一个宁静美好的国学世界。刘教授从孔子与音乐的渊源、孔子与《诗经》的关系,《诗经》对后世的影响,由今溯古,道出了《诗经》的重要地位。随后,她又通过文辞美、情怀美、道德美、韵律美、音乐美等几个方面,以丰富扎实的古文献知识、生动形象的语言和幽默风趣的讲述方式,对《诗经》名篇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读,充分展示了《诗经》究竟美在何处。在聆听刘教授的弦歌吟唱中大家进行了一段从音乐角度品读《诗经》的美妙美育之旅。

整场讲座,刘冬颖教授通过讲解孔子与《诗经》的关系,孔子对《诗》教的重视及倡导,为大家展示了一个立体化的《诗经》形象。让大家深刻理解了追溯、传承、发扬从《诗经》开始的“诗教”传统,对于深入了解中国文化的精神品格、建立文化自信的重要意义。

讲座最后,院长田恩铭教授对刘冬颖教授的分享表示衷心感谢,感谢刘教授从一个全新视角带领大家领略《诗经》之美,感悟中华传统文化博大精深的持久魅力,让师生享受到了一次别开生面的美的教育和熏陶。

同时,田恩铭院长表示,在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的情况下,人文学院将举办系列人文讲座,带领师生学习与追寻文化魅力,引领师生在春天里去读书去思考,去享受文学的力量与美。

图/柴子倩 文/柴子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