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举办国学大讲堂之“农业文明与中华文化发展”专题讲座

点击数:17 更新时间:2022-04-22

420日“国际中文日”,为创建优良学风,营造读书氛围浓厚的书香校园,丰富师生在疫情防控严峻时期的学习生活,人文学院特邀请中国海洋大学刘怀荣教授开展线上“国学大讲堂”第三场之“农业文明与中华文化发展”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院长田恩铭教授主持,学院领导及兄弟学院师生代表等510余人参加。


整场讲座共分为四个部分,刘怀荣教授用形象生动的语言细致地讲解了农业文明与中华文化的关系。首先,刘怀荣教授介绍了“农业文明与宗族制度”,讲解早熟的农业文明,以及祖先崇拜与宗族制度,强调“中国文化是在农业文明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观点;第二部分讲解了宗族伦理的两次扩展,介绍宗族制度与舜帝“五教”,以及周公对宗族伦理的改造,告诉大家宗族伦理社会化在中国文化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第三部分讲述宗族伦理的美德化及其力量,指出“孝悌”是从早期宗族伦理到“五伦”的核心,也是上古农业文明精神遗产的核心;最后讲述了中国文化对人类文明的贡献,儒家的“天下大同”是中国文化从人类文化学角度提出的人类群体生活的最高理想。带领在场师生又一次感悟传统文化的魅力,感受中华文化的力量,令人受益匪浅。

讲座最后,院长田恩铭教授结合费孝通先生的《乡土中国》中儒家文化与农业文明的关系对刘怀荣教授的讲座进行评议,并对其分享表示衷心感谢,感谢刘教授带领大家通过了解中国农业文明的发展感受中华传统文化博大精深的持久魅力,让师生再一次享受到了别开生面的传统文化教育和熏陶。

图/柴子倩 文/柴子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