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英语系线上教学案例--历晓寒--线上课程教学案例分享

点击数:13 更新时间:2022-04-26

混合式学习模式最早是基于混合式学习理念及皮亚杰的建构主义理论提出的,随后逐渐成为教育界的共识,将传统学习和网络化学习相结合,才能突破传统学习模式的困境,获得最佳学习效果。疫情的到来及后疫情时代教学模式的变革,使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得到广泛开展,这进一步说明混合式学习模式已成为当前教育教学的重要发展趋势。

经研究学习,我应用了学者常祥琦和学者孙先洪提出的三线一体的教学流程,即:线上知识生成—线下知识内化—线上深度学习的教学流程,并建立健全相关成绩评价方法。对《综合英语2》这门课,我的课程教学流程图如图所示:


混合式学习模式还可以从宏观模式和微观模式来解读,宏观模式=线下知识内化+线上深度学习,微观模式=线上知识生成+线下深度学习,将学生学习的形成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最后对此流程的教学效果进行教学反思。

第一阶段:线上知识生成阶段。

《综合英语2》的教学平台采用钉钉直播课,结合钉钉写作训练群、QQ专业课班级群和腾讯会议等进行补充。首先我在钉钉群发布周教学目标课程的相关网络资源,预留问题,引导学生思考和寻求答案。综合英语课程对英语词汇的掌握要求较高,我在课前将相关音频与电子教材上传至群文件,也方便了未返校学生学习使用。


课上以钉钉直播教室进行课程直播,屏幕共享教学资源。在学期之初,按学生自愿排名,全员参与课前演讲或才艺展现(展现前内容由教师审核),内容要求与所学章节知识相关,形式自由,注重突出听说读写的语言技能,同时引导学生注意结合课程思政,随堂展示后由师生从内容形式表现等方面即兴点评。 

 


课堂内容以直播形式进行知识讲解,要求学生即时问答问题、抢答问题,充分互动参与课堂练习,课堂知识要点要求笔记记录(课下拍照抽检笔记记录情况)。鼓励让学生发现并记录问题。布置课后作业以对学生学习情况进行跟踪。课后将直播课相关知识要点课件分享在群文件。学生考勤情况和课堂出席时间等由系统自动记录,不需额外考勤。

 

我选取平台和辅助手段的理由:一、钉钉直播课平台,信号稳定,课堂互动几乎0延迟,这对本门课程目标中对学生听、说、读方面的专业技能训练要求而言是最重要的保证;二、钉钉写作训练群,教师作业发布方式灵活,可根据学生所面临的专业考试要求选择系统作文批改标准,学生可无限次更改,每次更改都有批改建议并对应分数变化,为得到满意的分数曾有学生更改28次之多,该平台积极地促进了学生线下知识内化,并且目前可免费使用;三、QQ专业班级群和腾讯会议,因其强大的稳定性,可作为突发情况的备选方案。

第二阶段:线下知识内化阶段。

以任务型作业为导向,多进行情境性的语言技能训练,引导学生充分接触语言知识,鼓励学生自由运用知识。除了传统的作业形式,还包括例如:鼓励学生每日应用外研随身学等优秀APP进行听力及口语训练;鼓励学生自拍英语短视频,展现英语诗歌朗诵、英语阅读、英语绕口令、配音、英语书法等才艺;组织全员学生加入钉钉写作群,应用成熟的写作批改系统,通过逐级提高写作水平等方式进行知识内化。在过程中及时反映问题,在课下群内交流答疑,直至问题解决。

第三阶段:线上深入学习阶段。

本学期线上课已进展到第七周,在把握教学进度的同时,还要把握学生在继续线上课时,掌握的知识和能力水平是否真正得到提升。不仅要推进教学进程,同时还要兼顾之前学习内容,形成知识联系、知识回顾,进行作业点评等。在学校和学院的大力支持下,不断开发新的教学辅助资源,助力学生进行拓展提升和学习反思。结合知识内化部分的技能训练,再给学生布置课后作业。经常性进行调查问卷,了解学生需求。

三个阶段的教学流程循序渐进构成混合式学习模式和教学模式,帮助我对学生的学习情况得出形成性评价,结合终结性评价,最后对此流程的教学效果进行教学反思。该教学流程可助力学生能力培养、教学效果提升和教师自身能力发展。我认为目前该流程中较难解决的问题:线上课即时对学生进行随堂考核的效果不够理想,待于寻求更好的解决方案。

在进行混合式教学的过程中,我感受到自己不仅是一名专业课教师,更是一名在疫情下和全体八一农大人一道、奋力守护祖国花朵的园丁,花朵们要茁壮成长,不仅要根深叶茂,更要积极向阳,无论身在校内还是校外,要让学生感受到师生的心一直都在一起,切实推进课程思政,促进混合式教学效果的良性循环。尽全力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用一颗真诚的育人心、奉献心、团结心、奋进心,有效完成我校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的工作目标,保证学生不停学、教师不停教、质量有保障。

图文/历晓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