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新课堂 互动促学习” ——《大学日语》在线授课体会

点击数:164 更新时间:2022-04-29

 按照国家、省市及学校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及网上教学工作指导意见,为有效实现“线上开学不停教、不停学”的目标,确保疫情时期的教学效果,结合去年线上授课实践的总结反思,我积极探索适合大学日语的线上教学模式,进而更好、更有效地开展线上教学活动,在课堂上做了一些探索和尝试,结合“智慧树”精品在线课程,借用“QQ直播”及QQ群,进行在线互动与重难点讲解,实现混合式教学。具体实施情况如下:

一、课前

1.通过QQ班级群,传达本次课程要求;

2.按照规定时间在“QQ直播”平台将准备工作做好;

3.将直播上课中所需讲解的重难点资料准备好。

二、课中

1. 课程前40分钟要求学生观看网课视频进行自主学习; 

与在学校教室上课相比,学生在家上课学习相对来说会有懈怠,比如出现有学生在签到后并未认真观看网课视频等问题。对此,我会要求学生每节课观看网课视频时拍照留存(需包含自己及观看界面),照片须在当节课下课十分钟内传入QQ群相册,以保证时效。对于个别观看视频不认真的学生,通过QQ聊天单独进行询问,以帮助其更好地进入学习状态。而后根据学生的笔记及作业制作相应的Excel表格进行打分,以此作为之后平时成绩中课堂表现的评分标准。

2. 在直播上课前将直播时间发送至QQ群,要求学生及时上线进入直播课程;课程中,通过小程序随机点名抽学生回答问题,与学生进行连麦互动;

在使用QQ直播时,可以通过屏幕共享功能将老师电脑屏幕上的内容共享给直播课程中的学生进行观看。对于此优势,我根据网络课程中所涉及的日本文化知识,提前找到相应的资源,通过播放视频及图片使学生保持日语学习的热情、深入了解日本文化。例如:第5课的课文中提到的富士山、诺贝尔文学奖等,在网上找到关于介绍日本富士山及诺贝尔文学奖的视频播放给学生观看。

3.通过QQ直播教学,并进行答疑,学生可以随时开麦或在直播公屏打字进行提问。

大学日语课程是一门综合性的课程,融精读、泛读、口语、听力、文化、概况、翻译、写作等为一体,但是与专业日语课程的设置相比,大学日语课程更强调学生对阅读的把握及文化的了解,通过提高外语阅读能力辅助专业课的学习。因此,使用QQ直播答疑,将提高学生泛读能力作为教学目标,能够更好地帮助学生提高外语应用能力,同时能够发挥较好的课堂效果。

三、课后

1.通过QQ群的群公告发布练习作业,分为口语及书面两部分。口语作业下节课上课点名提问检查,书面作业在下节课上课前发至自己专门的群相册(以学号和姓名命名),并根据学生的完成情况实时记录平时成绩

 2. 要求学生每节课观看网课视频时做笔记,笔记需在当节课下课十分钟内传入QQ群相册,以保证时效。

课前上传课程要求,课后批改作业,QQ群使老师和学生有一个充分的互动空间。每个同学的课后作业都会在群里批改并进行交流,老师的点评与示范也会在群里,这是一个讲和练的互动学习空间。通过批改学生的作业,给予文字及语法方面的辅导,全面调动学生积极性。

网络教学,虽是因时所迫,但不意味着便可以随性以待。新的网上教学模式能更好地促进学生对于大学日语课程的全方位把握。通过线上教学平台、QQ群等,采取有效的教学形式,使学生更好地在网络课程中配合老师进行学习,提高教学效率,提升教学质量。

图/柴子倩  文/柴子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