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举办国学大讲堂之“宋词与音乐的情缘”专题讲座

点击数:12 更新时间:2022-05-08

为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57日上午,人文学院特邀请大庆师范学院赵丽教授开展线上“国学大讲堂”之“宋词与音乐的情缘”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院长田恩铭教授主持,学院领导及师生代表170余人参加。

讲座伊始,赵丽教授提出词是音乐文学,从产生的那天起就与音乐结下了不解之缘,文学与音乐的珠联璧合将中国文字的音乐潜能发挥到了极致。而后以宋词的产生、发展、繁荣兴盛的历史进程为主线,深入阐释了宋词的名称、体制、创作和传播与古代音乐的密切关系,并强调了把握宋词作为音乐文学的特质,充分了解宋词繁荣的社会文化背景对深入了解词学文化大有裨益。

整场讲座,赵丽教授伴随着美妙的音乐,与听众一同鉴赏了诗词与音乐之美,语言形象生动,深入浅出,引经据典,带我们走进宋词的艺术世界,开启了一段华美的文学之旅。通过诠释宋词与音乐的相互滋养,充分展现出词学作品的无穷魅力,为听众深入理解宋词提供更广阔的知识视野。

讲座最后,院长田恩铭教授结合自身感受对赵丽教授的分享表示衷心感谢。感谢赵教授通过词的别称、音乐的曲调、词的本事、词的传播及词史的发展脉络等五个方面,让我们了解从唐音到宋调的距离有多远、唐宋词与人生是何种关系,从音乐的全新视角带领大家领略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宋词之美。

图文/柴子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