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实训云讲堂系列之第六、第七讲活动如期举办

点击数:10 更新时间:2022-05-26

5月18日下午,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社会工作“实训云讲堂”第六讲准时开讲。本次讲座主题为《社工在精神卫生领域的参与及介入》,我们邀请到了哈尔滨市第一专科医院防治科社工、国家首批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研究生、社会工作师杨超老师为大家讲解。本期将对我国公共精神卫生事业的发展脉络、基本情况,以及对于严重精神障碍这一特殊的服务群体进行介绍,通过既往实施项目阐述社工在精神卫生领域的参与和接入。

首先,杨超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公共精神卫生的简介以及中国精神卫生的起始。她着重讲解了精神疾病预防的内容:一级预防(病因预防)、二级预防(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三级预防(防止伤残、促进功能恢复和预防复发)。杨超老师还提到了精神卫生问题不仅仅是医疗问题,更是公共卫生问题、甚至是民生和社会问题。讲解的同时还穿插着案例分享,便于同学们更好地理解。

其次,杨超老师向同学们提出了一个思考的问题:“精神病人究竟是不是弱势群体?”她提及公共精神的服务对象,比如一些患有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身为弱势群体,他们最开始并没有得到较好的对待,慢性,少治,残疾,早死,贫困,隔离都是他们的困境,这个时候公共精神卫生领域就起到了作用,对患者进行管理、救治、以及进行宣传教育。精神病人某些由于疾病而出现的攻击他人的行为,其实恰恰是自我保护的体现。由此可以体现出专业的管理与治疗的重要性。

最后,杨超老师向同学们分享了她们的社区精神康复项目,提出了“同伴专家”的概念。通过建立小组展开活动,让患者学会分享、关心同伴,感受到自己是有价值的。即使受到疾病的限制,依然要过一种满意的、充满希望的有所贡献的生活。

通过本次讲座,使同学们对于社工在精神卫生领域的介入有了更多了解。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精神卫生领域内的社工更需要专业性,爱心,耐心,关心,细心,用心。

5月19日上午,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社会工作专业实训云讲堂迎来第七讲。本次讲座由深圳市南山区惠民综合服务社执行理事社会工作师陈鑫为同学们带来“社会组织孵化及精防社工”这一议题。社会工作系教师及2019级社会工作全体同学参加。

讲座中,陈鑫老师首先向我们展示“惠民综合服务社”,我们阐述了惠民使命既“助残扶弱,融社惠民”的使命以及惠民“以人为本,助人自助,互信互爱,公平正义,开拓创新,社会共融”的价值观并向我们具体的描述了惠民当今基本任务和工作以及惠民在未来发展道路上的目标和愿景:既成为以精神康复为特色,发展多元化服务及高社会公信力的公益机构。讲座最后陈鑫老师带我们了解了惠民的督导和培训的输出服务,向我们展示了精神康复系列课程的培训,残障服务康复技能培训,督导技能培训,社工服务培训等内容,让我们对于社工在工作中的实际应用性和操作性有了深入的了解。

整场讲座,陈鑫老师分别从社会组织入驻孵化培育多领域社会组织能力建设培育后备人才打造社会创新基地社会组织风采展示以及链接多方资源促进跨界合作这五个方面为我们充分展示了社工组织孵化以及成长过程。

社会组织将是我系专业同学在未来大方向发展的领域之一,通过讲座,我们将更充分认识到社会组织孵化过程,为我们以后发展打下夯实基础。

图/田瀚文 文/汤爽 张译丹 高嗣淳田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