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寒假社会实践活动风采展示(一)

点击数:10 更新时间:2023-02-20

为深入贯彻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的醉把佳人成双队选择了以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本次社会实践的目的是为了弘扬与继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通过本次社会实践,王非比同学的团队深刻认识到本次社会实践不仅增强了他们团队的文化自信,更是通过社会实践,增强了大学生们的爱国主义精神,更是坚定了在校学生们“此生不悔入华夏”的理想信念!

中国人讲究“民以食为天”。千百年来,美食带来的怡然与感动已经融入中国人的民族情感。“食物和社会、文化、制度等更复杂的问题有密切的关系。”饮食不仅是关系到食物本身,更能透过食物观察人,研究与食物相关的人类社会、文化乃至精神世界的发展变化。

 正如,中式面点选料精细,花样繁多,讲究馅心,注重口味,成形技法多样,造型美观且具有很强的地区风格。由于中国地大物博,各地区气候、材料、饮食习惯等的不同,使各地区的糕点形成了自己的风格和制作工艺。在传统节日中,中式糕点寄情于食,具有浓郁的节日气氛。

实践意义

从最日常与基础的饮食入手,以小见大,让大家理解和感悟传统节日,体会不同水土滋润下的不同风情与习俗。

实践目的

通过展示华夏大地各区域不同的美食佳肴和风土韵味来体现中国传统节日的多彩迷人,展现新时代人们的美好物质生活和丰富的精神活动,呼吁大家重视传统节日文化保护并增强文化自信。

实践项目规划

2022.12.21—2022.12.28收集并整理中国各地传统佳节的不同风俗

2022.12.30腊八节,了解传统腊八美食

2023.1.14—2023.1.15北方南方的小年,互相交流了解差异

2023.1.21除夕夜,记录不同地区的年夜饭,感受年味

2023.1.22春节,拍摄各地年会等新年节日气息的场所及建筑

2023.2.5元宵佳节,记录节日灯会烟火秀

实践主要内容

2022.12.21—2022.12.28

中国饮食的多彩,还有许多来自于民间实践中的智慧,这些奇思妙想丰富了我们的食物,实现了对食物味道完整彻底的体验。

收集中国寒假期间各地传统佳节的不同风俗并整理。成员们都明确了此次实践活动,不仅仅只是为了完成实践任务,更是用身用心去体会实践的意义和乐趣。

2022.12.30腊八节

每年农历的十二月初八,这一天称为腊八节。腊八这一天,在我国多地都流传着喝腊八粥的风俗,历史悠久,传承至今,韵味悠长,仪式感满满。

腊八节本是原始先民庆贺农业丰收的感恩之礼,随着历史的变迁,人们赋予了腊八节越来越多的意义。除了习见习闻的喝腊八粥外,常见的腊八风俗还有:泡腊八蒜、吃腊八面等。

一碗腊八粥,熬的是岁月的温暖,全家的团圆。此时的“粥”,已不仅仅是一碗“粥”更多的是对家乡、对亲人的无限思念。一碗香气扑鼻的腊八粥,既有暖暖的亲情,也浸透着浓浓的年味儿

2023.1.14—2023.1.15

北方南方的小年

小年这天理发,寓意去除旧年的不快、尘埃和晦气,而沐浴则可以为来年带来好运。扫尘,给家里做大扫除。

但南北方过小年并不是同一天,而产生这一点差异的原因,也比较有趣。

小年原本的日子是腊月二十四,但清朝后期,国库空虚,皇帝为了省钱就把二十四祭。祭祀灶王爷和拜祖先的活动放在同一天了。当时皇宫内的小年是二十三,民间还是二十四。长期发展后,北方百姓就跟着官方一起变更了,而南方依然是腊月二十四过小年,相应的习俗也有一些不同。

北方地区更倾向于吃饺子,小年这天吃饺子更是取“送行饺子迎风面”之意。吃火烧,红烧烧饼和芝麻酱糖火烧都颇受欢迎。吃炒玉米

民俗说法为“二十三,不吃炒,大年初一一锅倒”。山东大部分家庭在这天会做馒头、团聚饼和寿桃,寓意全家团圆、年年有余。

南方多数地区会吃汤圆,寓意团团圆圆、甜甜蜜蜜。吃年糕表现人们希望自己的生活一年比一年“高”。吃甘蔗,甘蔗有“节节高”之意,本身又很甜,小年这天吃甘蔗,寓意事业步步高升,生活甜甜蜜蜜。吃灶糖灶糖原本是为了“灶王爷多说好话”的吃食,后成为小年习俗必吃的零食。

2023.1.21除夕夜

贴春联

贴春联也叫贴门对、春贴、对联、对子、桃符等,表达了人们对新的一年美好愿景,是中国特有的文学形式。每逢春节,家家户户都要精选一幅大红春联贴于门上,为节日增加喜庆气氛。

年夜饭

也是团圆饭,是一年的终点,也是新一年的起点。故乡的美食,永远牵动着远方的游子,是无可替代的家的味道,是每个人心底最柔软的期待,也是中国人几千年来薪火相传的家风。

年夜饭不但丰富多彩,而且很讲究意头。年夜饭是家人的团圆聚餐,这顿是年尾最丰盛、最重要的一顿晚餐。每个家庭都为年夜饭精心准备各种各样的美食,每种食物有不同的寓意:

例如,鱼预示着“年年有余”丰富的鱼虾类是可以作为单一食材出现在年夜饭桌上,因为食材好,鱼的做法反倒返璞归真,干炸清蒸,红烧滑嫩,取味也不外香辣酱香,茄汁葱油,但是样样都能凸显着鱼虾的本味。

团队的同学们了也参与到自家年夜饭的烹饪过程中。

2023.1.22春节

春节,即农历新年,是一年之岁首、传统意义上的年节。俗称新春、新年、岁旦等,口头上又称过年、过大年。春节历史悠久,由上古时代岁首祈年祭祀演变而来。万物本天平、人本乎祖,祈年祭祀、敬天法祖,报本反始也。春节的起源蕴含着深邃的文化内涵,在传承和发展中承载了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2023.2.5元宵佳节

元宵节,又称上元节、元夕,一年中第一个月圆之夜。传统中国年,为了庆祝这一天的到来,男女老少都会出门逛庙会、赏灯花、猜灯谜。

“火树银花灯如昼,宝马雕车香满路”大街小巷张灯结彩,热闹非凡。

我们用满街的灯火通明尽情狂欢,迎接新年的启程,也诚心祈愿新的一年风调雨顺,希望以后每一天,都如同这个夜晚一样光明幸福。

元宵节,元气伊始。各地区绚烂的烟火也寄托了人们的美好愿景。

往往立春后万物只是开出枝芽,还未开花时,人们便制作各式五彩缤纷的花灯高悬街头。坐灯手艺人心灵手巧,在灯上画满各种繁花和飞禽走兽,再以染色纸缀以各路鲜艳色彩。

每逢此时大街小巷,灯火不绝,在那光明璀璨的夜里,灯是地上的星,星是天上的灯。如此一番“闹花灯”,倒是让花灯比春天的。花,更早早的来到了人们的生活里。而这场在春天伊始,和五光十色光影下的节日狂欢,既寓意这旧年的彻底结束,想来也昭示了人们对新一年生活“繁花似锦”的美好祈愿。

正月十五吃元宵,在我国由来已久。宋代,民间就流行一种元宵节食品,最早叫浮圆子后称元宵,生意人还美其名曰元宝 。对现代人来说,元宵就是汤圆。用糯米粉包成圆形,可荤可素,馅料众多,风味各异。可汤煮、油炸、蒸食,有团圆美满之意。

活动感悟

中国传统餐饮文化历史悠久,菜肴在烹饪中有许多流派。在清代形成鲁、川、粤、苏四大菜系(根据徐珂所辑《清稗类钞》中的排序),后来,闽、浙、湘、徽等地方菜也逐渐出名,于是形成了中国的“八大菜系”

中国传统节日是中华传统文化的标志性文化现象,蕴含着中华民族深层文化内涵与价值元素。在不同传统节日,小组成员学习制作并分享传统节日美食,同时探寻家乡传统节日风俗,拍摄图片和录制视频,看似简单,却充满了饮食之道,只有适当的火候,食材与调味原理,了解每一个小吃背后的艰辛,才能领悟制作者从小处用心的美好,也更能感受到中国的地大物博。

图/王非比

文/王非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