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寒假社会实践“母校行”活动风采展示(二)

点击数:101 更新时间:2023-03-01

为了积极响应校团委开展的“农大学子母校行”实践活动的号召,小队成员组成了“情系母校山东省招远第一中学”母校行的队伍,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实践活动。

实践目的

“情系母校山东省招远第一中学”志愿服务队,来到山东省招远第一中学,山东省招远第一中学始终坚持创新发展,以“办特色,创品牌,打造中国一流高中教育的典范”为办学目标,以“走进一中是主人,走出一中是成功”为大学理念,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一切,为了一切学生。从严管理,依法治校;以情育人,以德治校。在长期的奋斗历程中,积淀成了招远一中人的“五种精神”“五种意识”“五个特别”“五个提倡”。通过介绍农大的发展历程、专业特色、办学条件、招生政策以及就业去向等情况,解答高中学生关注的有关高考和大学生活的热点话题,努力搭建起八一农大与相关高中学校之间的桥梁,让更多的高中学生了解八一农大。

实践主要内容

摆烂对不队于2023年1月13日,来到该中学进行线下宣讲,首先放映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招生宣传片,让同学们对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的校园环境,生活和专业有一个初步印象;接着放映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ppt,在分享ppt 过程中,强调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的学科排名与学科优势,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牵头参与的各项工程。考虑到中学里的学生部分是贫困学生,尤其说明了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的助学金政策,为学生们解决费用问题的担忧,并分享了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的日常生活和招生政策,并且积极与同学们进行互动,了解他们的需求及疑惑,并及时解答。在ppt中,大家为学弟学妹们讲述农大故事,传递农大声音,分享大学的学习生活,并就学习方法、高考志愿填报等方面给出自己的建议,分享自己的成长经历和心得体会。

具体介绍了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的具体情况,告知同学们农大在本省的录取情况,接着介绍了八一农大的文化、背景,包括学校的优势专业、学校的具体情况、大学生活概况等。在宣讲中更是着重强调了八一农大的优势和良好的生活条件,阐述了工科类专业、动医类专业、农业类专业等优秀专业的概况,鼓励学弟学妹们认真学习。通过回访母校中学,拜访母校老师,介绍八一农大发展成绩,同时,也讲述了自己在农大的成长发展,与学弟学妹们分享大学的学习、生活、发展以及取得的成绩等情况,并就学习方法、高考志愿填报、生涯规划等方面与母校师生交流心得、分享体会。宣传学校,传播农大声音。

此次宣讲宣传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对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有了深入的了解,对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雄厚的师资力量和丰富的校园生活表达了羡慕及向往。许多同学更是下定决心好好读书,争取在高考后跨入大学的大门。通过本次分享会,同学们不仅对大学、专业的基本信息有了更详细的了解,还从我们的经验分享中获取了未来发展的可行方向。更重要的是,本次分享会将同学们的高中生活与大学乃至未来的职业生涯对接,能较好地启发同学们思考未来的职业生涯规划,将自身发展和时代发展的需求有机结合,从而实现真正的自我追求和自我超越。

大家以“圆梦八一农大”为主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讲述农大故事、展现农大特色、宣扬农大精神、传播农大正能量,开展多样化宣讲活动。通过实践活动,进一步宣传农大,鼓励莘莘高中学子积极报考八一农大。在宣讲会开始之前,小组成员进行线上收集相关大学的问题,并与学生们进行深入的沟通,提前了解学生们感兴趣的话题。活动前期团队成员首先做好ppt,以及准备好学校相关宣传材料、宣传手册等,为返回母校行活动做好提前准备。充分的准备才是良好表现的基石。

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都有不同的收获。

活动感悟

这次线上线下结合回访母校的活动带给了大家很多感触,让大家得到了很大的成长,同时也以一位毕业生的身份为母校的学弟学妹提供了一些大学的资讯。当初看到寒招活动的宣传,大家就产生了强烈的兴趣。一方面想要认识更多在大学的高中校友,参加寒招以团队的形式回访母校,能增强对大学的归属感也能重温高中的亲切感。另一方面,作为高考的亲历者,大一时的我对高考的政策以及备考方面有一定的见解,如果可以将部分经验分享给母校的学弟学妹,在协助他们的同时,也能丰富实践活动的意义。报名之初,我分析了我自身的能力与定位,我有较强的团队意识与和他人沟通的能力,对高考及大学生活有自我的见解。

小组成员一群人怀揣着对母校的感激及万分期待重回中学,并且用我们的朴实给母校带回我们的帮助。还记得在我高三时期,上一届学长学姐回访时,我是怀着何种憧憬聆听着他们的句句箴言。而现在,当我们站到学长学姐的位置上,面对着台下一双双炙热的眼神,我才身临其境地深刻体会到,或许我们的所谓经历,所谓经验,对他们其实并无多大影响,因为路最终还是靠自己走出来的。而我们扮演的这个角色,实际上能做的只有带给他们希望,不停地鼓励他们,给他们更强大的自信,让他们在高三所剩不多的日子里记着有那么多学长学姐在前方等候,在大学中等候。让他们鼓起勇气走到最后一刻。

回想起母校,最先涌入大家脑海的一定是那个总是着充满着生机的美丽校园,它位于县城的中心是当地最繁华的地带,地理位置非常优越。我记忆里的校园是会在春季里长着满树满树的桃花,校园路两侧的林荫树总带着浪漫的气息,就算是在北方也会长着许多的花花草草,到处都弥漫着生命的鲜活。除去校园,青春的记忆里怎么能少了那一群可敬的老师和可爱的同学们呢。在高考大省里,高中的日子并不好过,日日夜夜的重复,从不间断的考试,压力,委屈,难过,被掰断翅膀后不断地总结不断的成长,道路漫漫,大家也收获了许多伙伴,一路走来,大家相互扶持,在最热血的年纪里我们相互成长。

实践意义

通过这次母校行社会实践活动,学弟学妹们对大学有了深入的了解。实践队员们也从本次的活动中收获颇丰,增强了团队整体的社会实践能力,展示了八一农大学子的优良风貌。这对于团队来说是一次难忘且富有意义的社会实践。

图/秦子斐

文/秦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