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寒假社会实践活动风采展示(二)

点击数:54 更新时间:2023-02-28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我院徐思宇同学组建了“自由民组”——青春筑梦-实践路上学习党的二十大小分队,小组成员通过亲身实践,既落实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又学会服务社会,磨炼品性,通过对红色文化的亲身探索,深入了解了红色文化精神,塑造了更加优秀的人生品格。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我们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实践目的

   通过进行社会实践,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亲身实践中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并学会服务社会,磨炼品性;通过对红色文化的亲身探索,更加深入了解红色文化精神,塑造更加优秀的人生品格。

实践意义

当代大学生通过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亲身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精神,使当代青年能够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争做国家发展精神传承人。

行程规划

12月14日—15日,在网络上寻找关于北大荒精神的文献以及资料,学习北大荒精神
12月16日—20日,搜集党的精神,红色精神的文献资料
12月21日—23日,整理文献资料,学习党的精神
12月24日—30日,在实地进行走访调查,在亲身访谈中学习红色精神
1月1日—10日,整理访谈内容,整理资料,以便清晰直观表达出主题思想
1月11日—20日,制作短视频和vlog

1月21日—22日,将视频vlog发布到新媒体平台,用视频将自己所学到的知识记录下来,传播我们国家的优秀精神

行程总结

12月13—14日

小组成员共同商讨了活动的活动规划,大致安排了活动时间,确立了小组成员的任务,认真学习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并对其有了初步的了解,明确了我们本次会实践的意义:通过进行社会实践,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亲身实践中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并学会服务社会,磨炼品性;通过对红色文化的亲身探索,更加深入了解红色文化精神,塑造更加优秀的人生品格。

12月14日—15日

小组成员在网络上查找了关于北大荒精神的形成历史与北大荒精神事迹、了解了王震将军以及像梁军这样的小人物的艰苦创业史,感悟北大荒精神时代价值。

12月16日20日

小组成员来到了黑龙江垦区。
北大荒精神,是黑龙江垦区的广大人民群众在六十多年的开发建设中,用青春与汗水、鲜血和生命,在特定历史条件和极其艰苦的环境下培育和锤炼出来的,是英雄的北大荒人的政治觉悟、精神境界、道德情操、意志品格、行为规范和工作作风的集中体现。它将永远激励着我们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上奋勇前进。

12月21日23日

小组成员组织了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的腾讯会议。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就要深刻把握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总的战略安排和未来五年的主要目标任务,牢牢把握“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的重大原则,埋头苦干、担当作为,不断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永远跟党走,是中国人在实现小康社会道路上得出的历史结论。党指引我们挥洒着汗水和智慧无止境的追求,作为一名共产主义接班人,我们要认真学习党史,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当五星红旗升起的时候,用双手为我们伟大的祖国谱写新乐章!

12月24日30日

小组成员参观了黑龙江地区红色精神展示馆。
在中国共产党100年的历史中,形成了很多可歌可泣的“红色精神”。“军民团结、艰苦奋斗”的井冈山精神,“不怕艰难险恶”的长征精神,“改变作风、提高素质”的延安精神,“艰苦奋斗、勇于开拓”的北大荒精神,“谦虚谨慎、戒骄戒躁、艰苦奋斗”的西柏坡精神,“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勇攀科学高峰”的“两弹一星”精神,还有红船精神、抗战精神、大庆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这些红色精神已经深深融入中华民族的血脉和灵魂,成为鼓舞和激励中国人民不断攻坚克难、不断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

1月1日10日

我们回顾并梳理整个实践活动,将收集到的所有图片、文字信息进行筛选、加工处理,以便于更加清晰明了地表达、传递出我们实践学习后的所思所想。

1月11日20日

制作展示PPT和短视频。用视频将自己所学到的知识记录下来将我们国家的优秀精神传播得更远更广。

1月21日22日

将视频发布到新媒体平台,用视频将大家所学到的知识记录下来,传承传播我们国家的优秀精神通过北大荒精神与红色精神传播先辈们的英勇事迹,激励全国人民不断奋进,勇毅前行!

活动感悟

通过这个假期的实践学习活动,我们小组的成员对于北大荒精神和红色精神的认识与传递有了更加深刻的感悟。三年前,总书记在这片土地上考察时嘱托道:“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的手上。无数前辈历经重重困难、坚持不懈在黑土地上创造出来的北大荒精神,历久而弥新,会激励着新时代的大学生乃至全国人民不断奋进

红色精神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和初心使命,体现了坚定的理想信念、科学的路径选择、辩证的思想品质、创新的风格特色,是共产党人传承中华民族精神和实践发展马克思主义的生动表现,反映了共产党人对中国思想史和中华民族精神的丰富与发展,反映了从毛泽东到习近平等领袖人物的重大思想理论贡献。红色精神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展,是中国共产党革命文化的核心内容,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红色精神以至中国精神,历久弥新,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文化基础,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精神动力,在新时代具有重大的时代价值和创新力量。

百年峥嵘岁月,精神历久弥坚。中国共产党人创造的红色精神与北大荒精神已经深深融入中华民族的血脉和灵魂,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滋养,成为鼓舞和激励中国人民不断攻坚克难、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强大精神动力。

图/徐思宇

文/徐思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