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举办“《诗经》的演唱形态与艺术特征”专题讲座

点击数:14 更新时间:2023-04-20

“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418日,人文学院特邀请首都师范大学赵敏俐教授开展线上“人文大家讲坛”之“《诗经》的演唱形态与艺术特征”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院长田恩铭教授主持,学院领导及师生代表140余人参加。

讲座伊始,赵敏俐教授借由中国民歌引出本次讲座的主题“中国古代的乐歌——《诗经》”,用宛转的语调、行云流水的语言,带领大家探寻《诗经》在中国古代究竟如何被吟唱。赵教授首先结合具体诗歌篇章阐释《周颂》、雅诗、《国风》的乐歌特征,明确《风》《雅》《颂》是音乐区分而不是文体的区分。随后,又结合曲调组合方式及形式多样的演唱方法,以丰富扎实的古文献知识、生动形象的语言和幽默风趣的讲述方式,从歌唱角度对《诗经》部分名篇进行深入浅出的解读,充分展示了《诗经》的乐歌本质,带领大家进行了一段从音乐角度品读《诗经》的审美之旅。

整场讲座,赵敏俐教授用诗乐结合的方式带领大家重新品读《诗经》,用文本细读的解读方式为大家展现了一个立体化的《诗经》形象。让大家对古老时代的歌声有所想象的同时,对于新时代的今天如何通过乐歌展现中华民族的整体风貌和气度也有所启发。

讲座最后,田恩铭教授对赵敏俐教授的分享表示衷心感谢,感谢赵教授从一个全新视角带领大家重新品读《诗经》,感悟中华传统文化博大精深的持久魅力,让师生享受到了一次别开生面的美的教育和熏陶。

同时,田恩铭院长表示,人文学院将继续举办系列大家讲坛,带领师生学习与追寻文化魅力,引领师生在春天里去读书去思考,去享受文学的力量与美。

嘉宾简介

赵敏俐,首都师范大学燕京人文讲席教授,主要从事先秦两汉文学与文化研究。主要学术著作有《两汉诗歌研究》《先秦君子风范》《汉代乐府制度与歌诗研究》《中国诗歌通史》(主编兼汉代卷作者)等。先后获得过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1等奖、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特等奖、首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学术成果奖等多项奖励

文/柴子倩

图/柴子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