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社会科学学院与东光街道签署“党建共建基层治理”合作协议

点击数:13 更新时间:2023-06-04

为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加强校地深度合作,拓展专业实习实训基地,6月1日上午,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党委书记李永亮、院长田恩铭、副院长邹晓伟带领公共事业管理系主任孙建华、社会工作系主任胡晓兵、公共事业管理系教师李兴军到大庆市龙凤区进行调研,与龙凤区东光街道签署“党建共建基层治理”合作协议。龙凤区委对此次调研和签约高度重视,区委书记曾宇凡、区委常委、组织部长郭孝平、东光街道党工委书记杨国峰等领导全程陪同并出席签约仪式。

学院领导一行首先来到龙凤区党群服务中心进行调研。龙凤区党群服务中心是大庆市首家区级党群服务中心。中心将党群服务、政务服务、综治中心、应急指挥、城市管理等多功能集于一体。在龙凤区委领导的陪同下,学院领导一行参观了党群服务中心的党建展厅、智慧党建室、组织生活馆、入党宣誓区、共享会议室、网格服务中心、骑行体验区、VR体验区、红色影院、党建书吧、服务驿站等功能室。通过调研,学院领导认为党群服务中心是党在基层社会采取的一种创新实践,是党的基层组织施展领导力和影响力的重要空间,在推进基层社会治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参观结束后,学院领导与区委领导在党群服务中心会议室举行了“党建共建基层治理”签约仪式。田恩铭和杨国峰作为双方代表在合作协议上签字,并合影留念。签约仪式上,李永亮代表学院讲话。李永亮表示,基层治理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把党的领导植根基层,植根人民群众,让基层党组织成为凝聚人心、团结群众的坚强核心。曾宇凡也表示,基层治理是一项大有可为、造福于民的工作。龙凤区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方面做出了一些积极探索,但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因此希望通过与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深度合作,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力争将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成为党建引领的新阵地、公共服务的新平台、治理参与的新空间、社会交往的新场域、情感认同的新家园,从而更好地促进龙凤区经济社会发展,提升辖区居民生活品质。

  随后,学院领导一行在东光街道党工委书记杨国峰的陪同下,参观了东光街道的石油分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东光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两个社区的支部书记为调研组介绍了社区层面党建引领社会治理的典型经验。石油分站社区的“六心六桥”党建品牌,东光社区的“党建+民生+服务+公益+文化+N”模式,让调研组印象深刻,切身感受到龙凤区基层社会治理实践者的工作热情与创新活力。

  此次调研和签约是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推进校地深度合作系列活动之一。合作双方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惠双赢、共同发展”的原则,建立长期、紧密合作关系,以党建共建促进校地各领域深度融合,推动校地基层治理同向发力,创新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模式,着力打造智能化、规范化、有序化、科学化的治理新路径,全面提升学院和地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优化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

图\李兴军

文\李兴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