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电影推荐——《我和我的祖国》

点击数:10 更新时间:2023-09-27

《我和我的祖国》

《我和我的祖国》宣传海报

七位导演分别取材新中国成立74周年以来,祖国经历的无数个历史性经典瞬间。讲述普通人与国家之间息息相关密不可分的动人故事。聚焦大时代大事件下,普通人和国家之间,看似遥远实则密切的关联,唤醒全球华人共同回忆。

影片简介

《我和我的祖国》宣传海报

《我和我的祖国》是由七大名导联手7个小电影,七位导演分别取材新中国成立74周年以来,祖国经历的无数个历史性经典瞬间。讲述普通人与国家之间息息相关密不可分的动人故事。

《前夜》单元由管虎执导,黄渤主演,主要讲述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故事,为保障开国大典国旗顺利升起,林治远(黄渤饰)争分夺秒排除万难,用一个惊心动魄的未眠之夜确保立国大事“万无一失”,重现了新中国第一次升起五星红旗前的准备工作。

《相遇》单元由张一白执导,张译、任素汐、张嘉译、周冬雨、彭昱畅等人主演,主要讲述1964年10月16日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的故事。

《夺冠》单元由徐峥执导,吴京、马伊琍等人主演,主要讲述1984年8月8日中国女排奥运会夺冠并首获世界大赛三连冠的故事。

《回归》单元由薛晓路执导,杜江、朱一龙、惠英红、高亚麟、王洛勇、任达华等人主演,主要讲述1997年7月1日香港回归的故事。

《北京你好》单元由宁浩执导,葛优、龚蓓苾、王东等人主演,主要讲述2008年8月8日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故事。

《白昼流星》单元由陈凯歌执导,刘昊然、陈飞宇、江珊、田壮壮等人主演,主要讲述2016年神舟十一号飞船返回舱成功着陆的故事。

《护航》单元由文牧野执导,宋佳、佟丽娅、张子枫、雷佳音、韩东君等人主演,主要讲述2015年9月3日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式的故事。

电影评价

《我和我的祖国》剧照

该影片凭借7个按照新中国发展故事线的片段,来阐释爱国这一主题。在这些片段中,我就简评几个喜欢的片段。

管虎的《前夜》以新中国成立隔天升旗为背景,围绕着出现问题的国旗进行全民性的助力,此片段对比蒙太奇使用的特别恰当。当黄渤提出需要修杆材料时大家的无动于衷与抱怨到最后大家都举家之力来做出贡献让人不免心生悸动。

《我和我的祖国》剧照

而后黄渤的广场修杆也着实带动着所有人的心弦,偏暗的色调衬托出所有人的屏息凝神的呼吸,而升旗大典成功后黄渤的镜头以亮丽的色调为主,非常成功的利用了色彩色调,让人非常有代入感的理解新中国成立的不易,更大程度的展现爱国情感。

另一个映像深刻的片段是《夺冠》,徐峥总是擅长从不同的角度来讲述故事,该故事放下了我们对胜利所司空见惯的描述方式。让两个即将告别的小朋友之间的各种互动和情感来表现女排的胜利。

《我和我的祖国》剧照

该片段运用了平行蒙太奇,让东东和女排的比赛同时进行,东东来推动整个我们所能看到的女排的发展,最后东东含着泪放弃跟小美告别的机会让所有人看到了女排的胜利。这让人在感叹小孩子的天真烂漫的同时展现的深深的爱国。在一个完整的情节中,东东小美与女排的故事交叉出现,揭示了爱国的主题,让人不禁拍手叫好。7个片段各有各的优秀之处,7个故事都展现出满满的爱国情谊,但我们与国家的故事也绝不止这短短的7个故事,祝祖国周年快乐,繁荣昌盛。我们与祖国的故事还在继续……

影片观后感

《我和我的祖国》剧照

《我和我的祖国》一出来,多少人感动于这些年为了祖国默默付出的人们,他们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坚决斗争。

新中国成立74周年

祖国经历了无数个历史性的经典瞬间

电影《我和我的祖国》

描述普通人和国家之间

看似遥远实则密不可分的关系

唤醒全球华人的共同回忆

为新时代的我们更好的奔跑积蓄力量



图文来源/我和我的祖国电影官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