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动态 |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举办客座教授聘任仪式

点击数:13 更新时间:2023-11-22

1121日上午,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客座教授聘任仪式在主楼1027室举行。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大庆市儿童文学协会名誉主席王如、主席王芳、副主席木糖,人文学院党委书记李永亮、院长田恩铭,副书记许春姝,副院长邹晓伟以及人文学院汉语言文学系全体教师参加了此次仪式。仪式由院长田恩铭主持。

聘任仪式开始,李永亮对四位客座教授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与感谢,此次四位作家的加入,壮大了人文学院的师资队伍,为学院学科发展提供了新动能,希望各位客座教授今后为学院的专业建设提出好的意见和建议,助力学院专业发展与人才培养等方面跃上新的台阶,取得新的突破。

随后,田恩铭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四位作家,并表示,本次聘请四位作家作为学院的客座教授,无论是从提高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师资水平,还是加强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建设,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有了四位作家的加入,贯通校地、校院的结合,从地域文化与儿童文学的角度切入研究,打造成我院汉语言文学专业建设中的特色板块。接下来,学院将组织一些老师对儿童文学进行更深入的研究,同时也希望几位儿童文学作家,为学生带来更多的学术启示与实践经验。

在客座教授聘任环节,学院领导向出席的作家颁发了聘任证书,并赠予田恩铭主编、人文学院8名教师集体完成的《向美人生》一书。随后,王如代表发言,他表示,此次受聘客座教授,既是荣誉也是责任,今后将为人文学院学科专业建设、学术研究水平提升提供支持,竭尽全力为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的学生们讲课,帮助他们在儿童文学创作上有所提升。

此次聘请四位作家作为我院客座教授,有利于激励教师提高自身教学科研水平,不断为学院以及学科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将进一步促进我院中文学科建设,提升师资队伍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客座教授简介:

王如,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大众文学学会旅游文学委员会委员、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会员、中国纪实文学研究会会员、大庆市儿童文学协会主席、大庆师范学院创意写作教授。出版长篇小说、诗歌30余篇,代表作《撂地儿》《昆虫的秘密》《星星河》《赶月亮》等。著有电视剧剧本《我们队里的年轻人》(20集),并担任总编剧。曾获叶圣陶教师文学奖、谢璞儿童文学奖、全国职工微影视大赛纪实类金奖、全国青少年冰心文学大赛教师组金奖、上海好童书奖等。

王芳,实力派儿童文学作家,大庆市儿童文学协会副主席,大庆市作家协会副主席。出版长篇小说《别忘了回家》《血盖头》《朝天吼》,长篇儿童小说《小飞龙》《倾听拔节的声音》《干打垒》《四季离歌》《密营》,长篇童话《神秘的雪鸮女王》,长篇报告文学《黑土长歌》,桥梁书《谁来当班长》等。在报刊和文学网站发表作品九百余万字。获叶圣陶教师文学奖、谢璞儿童文学奖、周庄杯全国短篇小说大赛奖、大鹏杯全国生态文学奖等。

木糖,原名李洪有,曾用笔名苦瓜。黑龙江省作家协会会员,大庆市儿童文学协会常务副秘书长。曾在《中国作家》《小说选刊》《小说林》《北方文学》《岁月》等刊物上发表作品,出版儿童长篇小说《春知的地图》。

秦萤亮,《儿童文学》金牌作家,著有《百万个明天》《风的香水铺》《精灵时刻》等儿童文学作品。曾获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周庄杯”全国儿童文学短篇小说大赛特等奖、《儿童文学》金近奖、小十月文学奖等。

文图/沈泽宇